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爆3.79亿巨额贷款 四银行身陷*ST北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再爆3.79亿巨额贷款四银行身陷*ST北生


  本报记者 许言若

  11月26日,之前面对连续跌停3日的*ST北生(600556.SH)在前日公告称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情况下,突然公布一组高达3.79亿元的逾期贷款。

  公告表示,此部分债务为公司就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自查时发现的,并在之前未进行信息披露的贷款。此3.79亿元贷款包括农业银行北海分行逾期1.9亿元贷款,建设银行北海分行逾期贷款5000万元,广发行英航深圳香密胡支行逾期10000万元贷款,华夏银行深圳分行逾期贷款3900万元。至此, *ST北生累计向各商业银行贷款合计10.91亿元。

  “之前关于如此巨大的贷款如何处理一直是困扰*ST北生重组进程的最大问题。”据接近*ST北生的有关人士称,当初若不是债权银行与*ST北生在处理债务问题上互不妥协,恐怕中能石油则早已瞒天过海,重组成功。

  贷款重组悬而未决

  在2008年3月份,*ST北生发布公告表示牵手中能石油开启重组,根据原先方案,“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由中能石油全体股东以其各自所持有的中能石油部分股权购买本公司全部资产,并承担本公司除银行债务、利息、税费之外的全部经营性负债。”

  但据北海当地银行同业成立的以吸收化解北生系不良贷款协调小组的一份材料称,因原公告的方案没有落实各债权银行的债权,所以不同意此重组方案。

  “事实上,重组方并不愿意付如此高额的债务重组费用,而银行方面也不愿意眼睁睁看着数亿资产被*ST北生白白攫取。”上述人士称,在之后的几个月时间内,银行方面、*ST北生、重组方中能石油三方陷入了博弈状态。“重组过程中存在太多的疑惑和关联交易,一旦接受重组方中能石油所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就意味着*ST北生采用资本运作的手段正大光明地占用银行贷款为己有。”

  斯时,市场传闻称重组方中能石油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即为*ST北生时任董事长何玉良,如果资产重组协议一旦达成,实际上借款者为*ST北生,而还款者也为*ST北生,所不同的是上述数十亿债务则将光明正大地打一个大大的折扣。

  而事实上,由于*ST北生的银行贷款相继到期,“现在进入贷款还款的高峰期”,逾期的银行贷款使ST北生财务费用不断增加,也增加了重组负担。

  2007年年报显示,*ST北生当年巨亏3.1亿元,14.9亿元总资产中,净资产只有4.38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其中仅应付利息一项就增加4560万元,都是逾期贷款的利息增加所致。

  而当时,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ST北生共25个银行账号计37万元余额的银行存款被冻结,3.88亿元银行贷款被起诉。

  回收可能性很小

  现在,对于上述数家银行来说,可能除了等待就只有等待。

  早在6月24日,一个特殊的债权人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便以*ST北生不能清偿对其的到期债权1826万元而向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以资产不足以清偿所有到期债务为由,请求宣告公司破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ST北生自曝3.79亿贷款未披露

    ST北生退市倒计时 25岁女董事长能否力挽狂澜

    浙江广厦操盘*ST北生重组

    中能石油“开工”*ST北生重组或破局

    *ST北生已提交破产异议材料

    被债权人申请破产 *ST北生遭突然死亡

    增资承诺流产 *ST北生重组搁浅

    *ST北生之殇 市场之痛

    *ST北生承认:中能石油重组面临夭折

    裕达盛注册号换马甲 *ST北生重组公告摆乌龙

    业绩变脸 数亿应收款压倒*ST北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北生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