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增7.4倍 陕西炼石上演估值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22:53  中国证券网

暴增7.4倍陕西炼石上演估值神话


  本报记者 徐锐

  3个月前,一笔股权卖了三次才卖出5600万元,但3个月后,这笔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时,竟然不可思议的变成了4.725亿元,估值在短短3个月内暴增7.4倍。

  *ST申龙26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价2亿元与重组方所持有的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ST申龙随后再以新增股份的方式向陕西炼石全体股东置换取得剩余的陕西炼石股权,吸收合并陕西炼石。陕西炼石全部股权预估值12.6亿元。

  截至2008年8月11日,陕西炼石公司共有4个股东,分别为张政(持股37.5%)、ST博信(持股37.5%)、深圳市汇世邦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2.5%)、深圳市奥格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2.5%)。

  因ST博信与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保证合同产生纠纷,且ST博信未能按期偿还后者相关款项,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裁定对其所持有的陕西炼石37.5%进行司法拍卖。

  今年6月17日、7月11日,陕西炼石37.5%股权两次拍卖均因无人缴纳保证金而流拍,拍卖参考价也从第一次的7513万元降到第二次的6011万元。8月12日,上述股权第三次拍卖,参考价降为5600万元。最终,张政以底价竞买成功。由此,张政成为陕西炼石绝对控股股东,持有75%的股权。

  如果拍卖过程是公正的,那么意味着3个月前,陕西炼石37.5%的股权经市场充分发现后,估值仅为5600万元。而如今,根据陕西炼石12.6亿元的总估值计算,该笔股权的估值高达4.725亿元,在三个月内暴增7.4倍。

  陕西炼石2007年年度显示,公司账面净值为6941.87万元,预估增较净资产增加了约11.9亿元,重组方案对评估大幅增值的解释是采矿权评估增值。据介绍,陕西省国土资源规划与评审中心于2008年5月出具的陕国土资源评储发[2008]031号《<陕西省洛南县黄龙铺钼矿区上河矿段资源储量核实报告>评审意见》,陕西炼石旗下上河钼矿的钼金属量由原来的8000吨增加到52078.48吨,储量增加了近6倍,同时新增的钼矿平均品味由原来的0.08%钼增加到0.110%。

  不难看出,陕西省国土资源规划与评审中心出具上述评审意见的时间节点是今年5月,而陕西炼石的股权拍卖时点则在今年6月和7月。如果采矿权真的可以如此大幅度增值,为何上述股权仍能两度流拍,着实令人感到蹊跷。

  分析人士指出,陕西炼石在本次股权变更后三个月便迅速筹划借壳上市,显然是有备而来。不过,由于*ST申龙此前债务重组时与银团签订的协议规定,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重组资格和重组条件必须经银团参贷行一致同意。因此,银团对陕西炼石股权预估值的认可与否应是*ST申龙此次重组的关键。

    相关报道:

    *ST申龙:陕西炼石拟借壳 最终需看银团脸色

    *ST申龙摇身变为钼矿开采

    *ST申龙1290万股限售股11月24号上市流通

    *ST申龙:量能堆积 曙光显现

    江苏申龙(600401):底部的敦煌种业

    江苏申龙:短线超跌 有望率先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申龙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