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印尼对手苦苦相逼 锡业股份减产控制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4:02  证券日报

被印尼对手苦苦相逼锡业股份减产控制锡价


  本报记者 许洁

  美国金融危机已然演变成全球的经济危机。为了扩大内需,渡过难关。国家出台了4万亿的救市计划。

  与此同时,国内锡业巨头——锡业股份却表示第四季度要减产30%。这显然是与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不相吻合的。是什么原因让锡业股份这个巨人要通过“瘦身”来过冬?

  产量与价格齐跌

  锡业股份,全称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锡锭、锡材和锡化工产品。近年来,世界最大的两个产锡国中国和印尼总产量约占全球的70%。

  公司自2005年起便成为全球最大的锡生产加工企业,在国内外锡产品市场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锡产品2005年至2007年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4%、15.64%、19%,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6%、34.62%、40%,因此锡业股份这次主动减产颇为引人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锡产量9月份为1.01万吨,同比减少12.5%。1-9月9.23万吨,同比下降13.8%。中国锡表观消费量的下降,预示着市场需求的萎靡。

  锡价此时也出现了暴跌。LME(伦敦期货交易所)锡在5月15日达到历史高点2.55万美元/吨之后,10月23日又跌至最低1.08万美元/吨,跌幅达到57.6%。同时,国内现货锡市场需求也不足,市场观望情绪较浓。

  金元证券分析师欧文沛表示:“在全球经济衰退继续前行之时,预计锡价表现难有亮点。”

  锡价低迷引发了全球的减产行动,全球最大的多元化锡产商印尼Timah公司已经计划下调锡产量,今年产量在2007年的基础上削减23%,到45000~48000吨。

  国内巨头锡业股份紧随其后,表示将根据锡价变化及锡产品销售量变化,适时采取阶段性停产及减产措施。2008年4季度预计比计划减产30%左右。

  而锡业股份前三季度已经生产有色金属总量75,397吨、锡化工产品11,253吨、锡材产品15,596吨。如果四季度减产30%左右,估计全年有色金属总量将不足10万吨。

  很多媒体报道,此次锡业股份减产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供应量,从而控制锡价。

  然而,目前的情况是,锡产量减少的同时锡价也在暴跌。

  “这意味着金融危机对商品市场的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商品自身基本面的作用。”欧文沛表示。

  那么减产能否有效控制价格呢?会不会让印尼的竞争对手抢占市场?

  减产是有效手段吗?

  对于这样的疑惑,第一创业的分析师巨国贤表示:“现在弱势格局已经形成,各方抢占市场份额的意识并不强烈,因为弱势格局下不是扩张的最佳时机。并且这种弱势格局半年也好不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3个月之前,锡业股份在8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配股方案。公司将募集到的约4亿元资金投入郴州矿冶有限公司增资、锡冶炼系统改造等4个项目,目的在于通过系统改造,提高公司产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锡业股份主动减产意在稳定锡价

    锡业股份:行业周期向下 业绩环比下降

    锡业股份 四季度计划减产三成

    锡业股份:稀缺资源股 超跌孕育大反弹

    锡业股份:是滞胀还是高增长

    境外企业或涉讼 锡业股份海外遇挫

    有色金属走低 锡业股份换手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锡业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