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今年头号立案 国能集团违规真相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21:25  中国证券网

证监会今年头号立案国能集团违规真相浮出水面


  本网记者 陈建军

  中国证监会今年头号立案调查的国能集团违规真相,开始部分浮出水面。

  国能集团上周六公告称,公司9月15日收到的财政部驻辽宁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所发《通知》指出,公司在200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中存在在建工程错误列支8011.1万元,以及控股股东百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关联企业本溪板材有限公司占用公司资金1772.94万元两个问题。公司将在近期召开董事会,对相关科目进行调整和整改。

  尽管至今尚未完成土地过户手续,但国能集团2007年三季报的“在建工程”项目却出现了11029.61万元的支出。国能集团的在建工程是大型钢铁物流加工中心,在土地没有购置却先建工程的情况下,当时就给了记者“空中楼阁”的怀疑。尽管财政部现在指出国能集团错误列支在建工程支出,但这些不该支出的工程款资金流向还是个迷。由于国能集团计划建设的大型钢铁加工中心挂在百科集团名下,国能集团不该支出却支出了的8011.11万元在建工程款很容易让人怀疑流入了百科集团的腰包。

  百科集团持股95%的本溪板材占用国能集团1772.94万元,让人怀疑还有其它隐藏的占款渠道。值得注意的是,一家和本溪板材名称极为相近的本溪钢铁板材有限公司2007年三季度获得国能集团超过2.2亿元的预付钢材采购款。尽管国能集团否认本钢板材与自己存在关联关系,但属于鞍钢集团旗下的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同期却只获得国能集团2000多万元的预付钢材采购款。由于国能集团200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只有3.61亿元,按此计算它的预付款周转率约180天才周转一次,而对于主营业务为钢铁物流的国能集团来说,钢材贸易行业的结算周期一般不超过60天。巨额的预付款和极其缓慢的周转率,很容易让人怀疑为法规严格禁止的主营业务资金非主营占用。

    相关报道:

    国能集团:上万亩生态林催涨林业股新秀

    国能集团1.1亿购经销渠道商股权

    国能集团收购多伦宝源24%股权

    国能集团 刘树元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国能集团大股东部分股权质押

    国能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大股东连续减持

    国能集团涉嫌违规被立案调查

    国能集团大股东适时减持临危脱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国能集团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