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社保QFII搭乘南方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4:04  东方早报

基金社保QFII搭乘南方航空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梅聪

  “国内航空业今年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经营形势。一方面今年以来航油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疲软的宏观经济令航空运输市场需求下滑。”一券商分析师如是说。

  的确,航空股今年以来鲜有表现机会。南方航空(600029)作为航业龙头股,今年的股价曾一度从近20元跌至11月7日的2.65元,同时创出年度新低,最大跌幅竟高达86%。

  与此同呼吸共命运的是,基金今年以来在南航上的投资基本遭遇滑铁卢。于是,对南方航空选择且战且退已成多数基金的操作共识。三季度,23家基金原持有4277万股南方航空,悄然从其主力持仓名单中消失。不过,自该股11月触及底部区域后,基金逐步调整操作策略,已不再大肆抛售南方航空,而是选择低调稳步行事,且在尚存仓位的基础上,不时择机进行小幅加仓。

  本周一,南方航空开盘即涨停,且引领航空板块集体骚动。当天直至尾盘仍有近34余万手的封单,把股价牢牢定格在涨停价位3.67元。

  政府注资南航30亿?

  周一,据媒体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南方航空股份公司和东方航空股份公司将有可能分别获得来自国家的30亿元的注资。

  就此,某上海基金研究员对理财一周报记者表示,政府直接向航空公司“输送弹药”的注资行为在他近年来的记忆中并未有过,不过他强调,“注资可能主要还是为了缓解国内航空公司成本压力,以及由于经济需求疲软而导致其经营受到影响。”

  此前,有媒体报道,南航董事长刘绍勇曾公开表达希望南航能获得400亿元注资的意愿,他认为这有助于南航的长远发展,他曾深切地表示,“国家可以借鉴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撇账和大规模注资的做法,加快对三大航空集团的资本金注入。”

  而据道琼斯通讯社引述南方航空一位管理人士在本周一所表示的母公司南方航空集团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获得人民币30亿元政府援助,但上市公司是否会获得部分援助资金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周二南航集团紧接着便对此做出澄清。近两年来一直在向国家申请对南航集团进行政府注资,但截至2008 年11月17日,南航集团尚未收到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向南航集团注资的任何书面批复。

  社保也参与其中

  除上证50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等把南航作为指数型基金中长期的标配外,三季度以来,有两只基金坚决介入南航。那就是德盛精选、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均分别在三季度新进且大幅建仓南方航空,两基金又双双一举成为南航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在三季度,德盛精选建仓1200万股成为南方航空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而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则购得1000万股而成为其第五大流通股东。另外,益民创新优势也在三季度增仓不少。不过,这批进驻南方航空的基金先遣部队似乎并没能如愿盈利,至目前来看也仅仅只有部分基金或已浮现略微盈利的可能。

  虽然大部分基金仍坚持持有南方航空仓位,且14日仍有两基金席位迅速买进4222万元,目前来看这笔投资短期已有盈利。但也有部分基金似有短线逢高反弹减磅的迹象,18日则有两基金席位卖出南航,合计卖出3111万元。

  而一向被市场誉为“先知先觉”的社保基金和QFII席位也不约而同地在三季度想聚南方航空,纷纷杀入。其中,三季报显示,以QFII席位的摩根士丹利国际有限公司杀入南方航空更为坚决。当季买入745万股。

  而据大智慧Topview席位数据分析来看,9月QFII席位一共交易4次,合计总买入1883万元,总卖出171万元,总净买入南方航空1712万元,似乎当月QFII席位资金呈现净流入状态。且三季报显示仅一家QFII席位增仓,因而可初步判断摩根士丹利国际有限公司或可能是在9月增仓的。若以当月加权平均3.55元(复权价)来计算,摩根士丹利国际有限公司净买入480余万股;若以9月最高复权价格3.85元来估算,也有近450万股。截至目前来看,这部分投入略有盈利的可能。但其在9月前布局的另外300余万股南方航空,就可能并未能幸运地逃脱。就现状来看,该QFII基金先前对南方航空这部分投资则仍可能有所损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社保基金006组合曾在三季度买入340万股南方航空。不过,目前来看这笔投资同样未显现成效。而据Topview数据显示,4万亿消息传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盘中大涨7%,保险资金也曾有近700万元的增仓,由此看来其本周已从南方航空获利10%左右。

    相关报道:

    南方航空管理层证实将获得政府注资30亿元

    南方航空前三季度盈利2800万元

    南方航空13日发行20亿元短融券

    南方航空:08年中报点评

    东航南航澄清注资30亿传闻

    南航承认注资确有其事

    南航:未收到政府注资的任何书面批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南方航空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