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远洋汇兑风险扩大 频繁交易机构后市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远洋汇兑风险扩大频繁交易机构后市分歧


  本报记者 李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0月29日,中国远洋(601919.SH)公布的2008年三季报披露,随着干散货运价指标的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BDI指数)一路暴跌,中国远洋用以套期保值的工具FFA收益创下涉足FFA市场至今的最大亏损,其FFA交易公允价值变动损失23.1亿元。

  近日,欧洲经济与金融暴露出的问题引起了欧元及英镑等欧洲货币对美元贬值,公司作为沪深两市中持有英镑和欧元货币资金最多的上市公司又不得不对面大额的汇兑损失。

  记者了解到,仅上半年,公司的汇兑损失已超过6亿元。截至9月30日,公司共有货币资金361亿元。

  “汇兑损失风险很大。”国内某知名券商研究员毫不讳言地说:“欧元的后市上涨阻力仍然较强。此外,英国央行在后期的降息预期,将对英镑的走势产生不利的影响,有可能部分货币资金继续贬值。”

  不仅如此,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员孙利萍表示:“航运市场将处在低迷状态是影响该公司全年业绩最主要的因素。”

  中国远洋的风险摆在眼前,但是手握重金的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却在此时上演着不同的操作思路。

  汇兑风险扩大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745家上市公司发生汇兑损益。其中发生汇兑净损失的多达488家,占比高达65%,合计损失超过52亿元人民币,而产生汇兑净收益的257家上市公司合计获益在158亿元人民币左右。

  上半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和美元贬值,因此美元持有量第二的中国石油(601857.SH)首当其冲,上半年汇兑损失超过10亿元而位居首位。

  但是下半年的美元走势趋稳,与之相反,向来走势稳定的英镑和欧元却遭遇滑铁卢。

  中国银行的外汇牌价显示,6月30日,英镑与人民币的兑换率为113.60,欧元与人民币的兑换率为1∶10.79。9月30日,英镑与人民币的兑换率已经变为1∶12.25,欧元与人民币的兑换率为1∶9.76。到了11月20日,英镑和欧元继续下跌,兑换率已分别变为1∶10.12与1∶8.50。

  也就是说,从三季度至今,英镑兑人民币跌幅约为25%,欧元兑人民币跌幅约21%。

  来自中国远洋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共计325亿元,其中英镑折算人民币1.43亿元,占全部外币资金的1.06%,欧元折算人民币5.67亿元,占全部外币资金的4.19%。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69家上市公司持有英镑,100家上市公司持有欧元,两项外币数额中,中国远洋均位居首位。

  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公司作为两市持有英镑和欧元最多的上市公司,势必受到的影响也最大。

  由于其三季报的财务数据中并没有货币资金的明细,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暂不透露相关数据。因此无法判断三季度的货币资金361亿元中的外币的具体数额,仅能从公司半年报数据进行推测(假设公司在11月20日和6月30日持有的英镑和欧元数额不变)。

  根据上述数据,可以推算,2008年6月30日至11月20日,公司的英镑汇兑损失为0.4亿元(1.43亿元-1.03亿元),欧元的汇兑损失为1.21亿元(5.67亿元-4.46亿元),合计1.6亿元人民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运费暴跌 中国远洋主动缩减运力

    中国远洋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

    中国远洋 高收益难掩主营增幅下滑

    中国远洋净利增逾六成 散货业务增长带动

    中国远洋反弹机构减仓忙

    BDI百日暴跌2/3 中国远洋机构大逃亡

    中国远洋大股东增持728万股 表态继续增持

    直面投行集体唱空 中国远洋母公司增持729万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远洋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