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核心资本亟待补充 欲重启8亿股增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浦发核心资本亟待补充欲重启8亿股增发


  ◆每经记者 朱凯 陈珂 发自上海

  截至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8.47%,其中核心资本为5.17%,附属资本为3.3%,低于银监会标准

  “3月制订的增发8亿 股方案将重新启动。”

  昨日,浦发银行(600000,收盘价14.76元)董事长吉晓辉在股东大会上如此表示。同时,上限为200亿元的发债计划获得通过。

  对于因资本充足率不达标而备受市场注目的浦发银行来说,上述措施能否化解难题呢?

  昨日,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以高票通过了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发行混合资本债券及次级债券等的多项议案。决议显示,浦发银行拟于2009年年底之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券和不超过10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同时,董事长吉晓辉高调宣布将重启增发方案。

  核心资本亟待补充

  中国银监会新近提出商业银行年末资本充足率达到10%。

  据了解,目前10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中,仅深发展A(000001,收盘价10.52元)与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未达到10%的要求。截至三季度末,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为8.84%,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48%,附属资本充足率为2.36%。而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47%,比上年末下降0.68个百分点,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17%,附属资本充足率为3.3%。

  相比深发展,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未达标的问题更难以解决。

  深发展的核心资本接近附属资本的3倍,因此,要满足银监会新规,只需要补充附属资本即可。

  “发行二三十亿混合债就可以解决问题”,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如果浦发银行上述不超过200亿元债券能在年内完成发行,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将可一举攀升至10%以上。但次级债券和混合资本债券的发行仅能补充附属资本,如果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能尽快跟上,那么附属资本的补充也将受到限制。

  董秘沈思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债券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发行完毕,但他也不讳言,浦发银行的“要害”是核心资本,而发行债券并不能计入核心资本。

  增发尚未进入发审程序

  如此看来,浦发银行冀望达标仅剩年内迅速完成增发一条路。

  实际上,浦发银行8亿股增发方案在今年3月就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但该方案目前尚未进入证监会发审会审议。虽然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吉晓辉宣布重启增发,但并未透露证监会的最新态度。沈思就此告诉记者,虽然监管部门已经受理,但迄今却没有了下文,尚未进入后续的相关程序。

  现在离年底仅剩1个多月时间,如果这段时间内A股市场无法彻底稳定,浦发银行恐怕很难通过增发融资以补充核心资本,届时很可能出现达不到银监会要求的局面。

  “这也是客观形势决定的,我认为监管层应该会特殊处理”,一匿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银监会提“10%”目标,只是针对目前经济形势的“未雨绸缪”之举,而在一银行内部人士看来,无论今年要求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10%还是明年达标12%,都是在经济动荡期银监会试图保障中资行抗风险能力的举措,类似窗口指导而绝非硬性要求。“毕竟《巴塞尔协议》规定的是8%,我认为外界对这个问题关注有些过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浦发银行:税费抵减致2008年度增9.4亿元净利

    浦发高管建言打开核心资本补充渠道

    浦发民生发债筹资 资本充足率红线炙烤中小银行

    提高资本充足率 民生浦发齐发混合资本债券

    浦发银行巨额融资计划可能延期

    浦发银行深发展萌发再融资冲动

    浦发模式遭困境 08年以后甚至出现负增长

    浦发深发展刚刚过线 资本充足率递减业务受考验

    浦发行三季报:平安至少减持9700万股浦发股票

    浦发三季度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浦发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