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层放行 招行40亿资产证券化逆势发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层放行招行40亿资产证券化逆势发售


  本报记者 梁柯志

  11月20日,招商银行(600036.SH)宣布,截至10月底,招行首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40.92亿元成功发行。

  而此前,因金融风险等因素,监管部门曾数度推迟这一项目的审批。

  全球反思金融衍生品副作用之际,国内对金融产品创新的探索却在同时进行。

  “在目前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能够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同意,充分体现了监管机构对招行的信任。”招行行长马蔚华认为。

  40.92亿资产证券化

  招元在10月底发布的说明书称,2008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的资产池规模为409,237万元,包括33个借款人的50笔贷款。

  借款人分布于合肥、深圳、济南、郑州等20个省区,涉及行业包括道路运输业、铁路运输、有色金属、房地产业等21个行业,资产池的加权平均信用级别AA-/A+,加权剩余平均期限15个月。

  在此次的信托交易结构中,招行为发起机构、委托人、交易安排机构和贷款服务机构,中信信托为受托机构和发行人,中国工商银行作为资金保管机构,主承销商则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根据招行与中信信托的《信托合同》规定,在信托财产交付日,招行将上述贷款组合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中信信托,发行总额为409,237万元的资产支持证券,采用优先/次级权益的结构方式发行,分别为优先A1级资产支持证券、优先A2级资产支持证券、优先B级资产支持证券和高收益级资产支持证券。

  在组合中,优先A1级证券信用评级等级为AAA级,为固定还本计划固定利息证券,发行规模15亿元,占发行总量的36.65%,发行利率为4.26%;优先A2级证券信用评级等级为AAA级,为过手浮动利率证券,发行规模192,941万元,占发行总量的47.15%,发行利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40BP;优先B级证券信用评级等级为A级,发行规模45,016万元,占发行总量的11%,发行利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35BP;次级证券未予评级,发行规模21,280万元,占本期证券发行总量的5.2%。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在此次信托成立的当日,招行就可以中止确认已信托予受托人的40.92亿贷款,腾出等额贷款规模;资本消耗大幅度降低;此外,招行还可以通过提供贷款服务和持有高收益证券的方式,获得一定的贷款服务费收入和证券投资收益,预计贷款服务费收入约2000万元。

  艰难的创新

  目前流行的一种业内观点认为,资产证券化本身作为一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手段和创新工具,不应因为金融风暴的发生而被否定。

  招商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是在8月8日获得银监会批复的,但在两年前,招行进入第二批试点之后,受到宏观调控、美国次贷危机等事件的不利影响,审批机关对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审核尺度日趋严格,曾数度暂缓了招行项目的审批进度。

  与招行同时获批的还有中信银行40.77亿元信贷支持证券和浙商银行6.96亿元的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事实上,资产证券化不仅遭遇严格的监管标准考验,市场的挑战也不容忽视,如2007年6月21日,国开行2007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即遭遇流标。

  广东某银行资金管理部主管认为,10月前后的债券利率一直下跌,加上信贷限制政策的放开,令银行资金选择更多,如半年期贷款利率在6.03%左右,相比之下,招行此类债券收益为高,发行上肯定会遇到不小压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招商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