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远东累积投票制设槛暗埋重组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2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T远东累积投票制设槛暗埋重组伏笔


  记者 初一

  *ST远东20日公布的股东大会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设置了一个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相关的前置条件。看似不起眼的这一条款,实际上已为*ST远东日后资产重组埋下了伏笔。

  *ST远东股东大会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公司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超过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0%以上(含30%)时,公司股东大会选举董事、监事时,应采取累积投票制。但事实上,对于累积投票制,现有法规并无任何有关股东持股比例要求的规定。而且,*ST远东第一大股东物华实业有限公司现持有3073.08万股股份,仅占总股本的15.46%,到30%还有相当大的距离。*ST远东在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中设置这样一个条款,背后究竟暗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呢?

  过去几年,*ST远东先后涉足网络、动漫及文化等领域,传统主业服装业则亏损连连。尽管该公司在其2007年年报中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从劳动密集型的家纺产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网络、动漫产业转型。但到了今年半年报,上述产业大计已不再被提及。与网络、动漫概念相关的下属企业转让的转让、清算的清算,*ST远东不得不回到原来的家纺产业。但对徘徊在暂停上市边缘的*ST远东来说,传统服装加工业务难以成为救世主。为避免服装业未来造成更大的亏损,*ST 远东今年10月7日发布公告,已决定对下属服装分公司进行临时性停产整顿。

  显然,*ST远东迫切需要通过重组恢复造血功能。今年5月,*ST远东前实际控制人林晓滨将物华实业有限公司转让给美籍华人姜放,后者成为*ST远东新的实际控制人。姜放于1992年涉足房地产业,创立沈阳玛莉蓝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因此,注入房地产业务,成为*ST远东的重组预期。

  按原计划,*ST远东的控制权转让是要和资产重组一并实施的。今年4月28日,*ST远东宣布因进行重大重组磋商,公司股票开始停牌。但由于重大资产重组连续停牌时间最长不可以超过30天,在重组方案尚不成熟的情况下,*ST远东不得不于5月30日复牌,并保证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再就重大资产重组或发行股票等行为进行商议或讨论。

  现在,三个月的时限早已过去。而且,在今年4月底停牌时,*ST远东的股价还在5元之上,如今跌到了2元出头,已经打四折的股价无疑令重组成本大大降低。在条件渐趋成熟之际,投资者不禁要猜想,*ST远东的重组会以何种方式进行呢?其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设置的前置条件,暗示了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将增至30%以上,是不是也在告诉投资者,公司未来将通过向控股股东定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实施重组呢?

    相关报道:

    *ST远东第三大股东不到两月减持200万股

    *ST远东将实施经济性裁员

    *ST远东为免更大亏损对服装主业实施停产

    *ST远东二股东误买股票

    *ST远东三名董事会成员辞职

    *ST远东董事长和董秘双双辞职

    *ST远东重组受挫 神秘地产商变身实际控制人

    ST远东前任董事长或被追究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远东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