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嘉诚曲线进入*ST九发 30%让渡惹小股东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嘉诚曲线进入*ST九发30%让渡惹小股东争议


  本报记者 杨 颢 上海报道

  *ST九发(600180.SH)的两则公告让投资者忧喜交加。

  11月17日,*ST九发发布股权拍卖成交公告,称控股股东九发集团持有的公司31837961股股权(含28780000股已质押股权)于2008年11月5日在烟台国信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厅公开拍卖,青岛春雨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1592万元竞得标的股权。

  自此,九发股权的神秘买家终于浮出水面。不过,同一天的另一则公告则在中小投资者间激起千层浪。这则关于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公告称,大股东九发集团将让渡7500万股公司股份,其他股东分别让渡所持有的30%公司股份,这些股票均用于清偿债务及由重组方和投资人有条件受让。

  TOM集团曲线进入

  事实上,自从九发宣布进入破产重整之后,11月5日的股权拍卖就备受关注。此次公告让这位神秘买家昭然于天下。不过,青岛春雨的身份还不那么简单。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欧阳刚拥有春雨装饰100%股权,但在春雨装饰之下,还有一家名为青岛春雨广告传播的公司,早在2002年时,李嘉诚旗下的TOM.COM从春雨装饰手中收购了70%的股权,使其成为了子公司。由此,春雨装饰也成为了TOM.COM的关联企业。

  据悉,春雨主要为一家户外媒体营运商。

  这已经不是李嘉诚第一次染指大陆的上市公司了。最近的一个案例是,去年10月12日,李嘉诚通过参股的汇科系统(香港)有限公司获得了深深宝(000019.SZ)共计42%的股权。不过今年10月,汇科离奇单方面宣布中止协议。据记者了解,主要因为汇科未来期望注入的资产受到相关政策限制有关。

  失意深深宝之后,九发或许将成为李嘉诚的下一个目标。目前,春雨持有的九发股本占总股本的10%左右。市场猜测其极有可能将成为未来九发的重组方。

  “(重组方)还没有最后确定,这只是股权拍卖的一个买家而已。”九发董秘办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负责九发重组工作的还是烟台市政府和区政府方面,目前接触的有意向的重组方有2-3家,还需要从这几家中甄选而定。

  他拒绝透露春雨是否是有意向的重组方之一,不过他对记者表示,从公开资料看,春雨确实与李嘉诚有关。

  争议30%让渡

  尽管有李嘉诚背景的股权买家现身,但这并不能让中小投资者们舒心。这缘于九发最新出台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

  根据方案,考虑到控股股东对九发股份陷入困境应负主要责任,且应在上市公司重整过程中承担较多的义务,故九发集团让渡其持有的7500万股九发股份股票,约占其持有九发股份股票总额的70.20%;其他股东分别让渡其持有的30%九发股份股票。

  这则公告引起中小投资者的极大不平。据记者了解,投资者主要质疑的依据是,大股东九发集团此前通过种种手段侵占挪用了上市公司8亿多元的资产,造成了目前公司债台高筑、举步维艰的状况,也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如今,大股东在权益调整方案中还保留了30%的股权,同时还让流通股东再让渡30%,“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对此,九发董秘办的解释是,九发的债权人和未来的重组方输出利益比较大,通过让渡来保证他们的利益。而且,大股东让渡的比例毕竟比流通股东要高得多。“其实,这还没有最后确定呢。”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九发流通股东第一次对上市公司如此大的集体性不满。因为九发在2005年和2006年存在虚假记账和重大遗漏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33名股民状告其“虚假陈述”一案,今年9月中旬已经在青岛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涉及索赔金额达到855万。

  该诉讼的代理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武峰告诉记者,在第一批股民诉讼立案之后,还有第二批近50人的,涉及赔偿金额达1000万元。由于后来九发破产重组的案件由烟台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根据破产法规定,企业进入破产程序之后,相关的诉讼均要由受理破产的法院受理。但根据另外的法律规定,烟台中级法院又没有此类证券诉讼的管辖权。因此,目前已经受理的诉讼暂停审理,等待相关请示后决定。

  武峰告诉记者,自让渡的公告出来之后,也有很多股民致电向他作法律方面的咨询。不过他表示,出资人权益的调整,也是一个新破产法出台之后的新事物。按照破产法、公司法和证券法相关规定,应当按照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兼顾各方利益,才能够有效实施。

    相关报道:

    接盘方露面*ST九发生机又现

    *ST九发股权拍卖 TOM.COM若隐若现

    政府主导*ST九发破产重整

    *ST九发控股权拍卖云遮雾罩

    *ST九发拯救路线图浮现

    面临破产重整 *ST九发置死地求后生

    *ST九发重组迷雾 地方经贸委主任深套

    *ST九发 控股股东股权拍卖

    *ST九发6涨停 传嘉里青岛有望借壳

    *ST九发控股股东被判破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九发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