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公司能从四万亿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1:21  金羊网-新快报

  在4万亿元投资计划出台之后,任何与该计划内容沾边的股票均出现了普涨,A股市场行情也随之回暖。实际上,在计划真正实施的过程中,并非所有相关上市公司都能受益,且受益程度也大不相同。因此,投资者需对相关行业以及公司做更深入的了解,以免被“忽悠”。根据此前公开的大型项目投资来看,有部分公司是实实在在能够从“4万亿元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的。

  大蛋糕之高速公路

  带动行业:水泥

  中金等机构认为,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投资理论估算值应该是1.66万亿之多,增量资金为751亿元。而水泥、建材、建筑、机械等四大主要行业将瓜分这1.66万亿。而据国家交通部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关昌余计算,要完成我国高速公路网的建设,至少还需要钢材1700万吨,水泥15300万吨,沥青3230万吨。因此,高速公路的建设无论是对水泥、沥青,或是钢铁行业都有较大的需求拉动作用。然而,水泥和钢铁都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地方区域性行政和部门壁垒较高,因此有一个“供应半径”的存在,主要受益的仅局限在公路建设线上的相关企业。

  将受益公司:

  北京-拉萨线:西水股份

  北京-昆明一线:四川金顶

  河北:冀东水泥

  西北:赛马实业

  西南:海螺水泥

  中部:江西水泥

  湖南:华新水泥

  受益可能性最大公司:冀东水泥

  (最新股价9.12元,昨涨10.01%)

  受益理由:

  1、公司是华北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也是我国最早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三北战略使其在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的业务拓展获得了长足进步,综合管控水平有效提高,业绩大幅提升。

  2、北京天津水泥市场年需求量3500万吨左右而产能只有1800万吨左右,北京天津均已明确提出不再发展水泥项目,大量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缺口使北京天津市场一直是华北地区市场争夺的焦点。公司在华北地区处于龙头地位,平均每年约新增2000万吨水泥需求量。

  带动行业:机械

  一般来说,公路建设投资中大约7%的比例用于购买设备,也就是说,未来两年机械行业的增量需求为53亿元,而累计需求量将是1162亿元。按照中金的分析,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装载机械、起重机械和其余机械的占比分别为:5%、25%、20%、20%和30%,那么投资方案对机械行业的拉动也就是53亿增量拉动结果就是,上述子行业分别有3亿、13亿、11亿、11亿和16亿的配额。

  将获益公司:

  装载机领域:柳工厦工股份

  混凝土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

  起重机械领域:中联重科

  受益可能性最大公司:中联重科

  (最新股价13.95元,昨涨2.80%)

  受益理由

  1:中联重科未来两年仅在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两项将获得133亿收入。

  2: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能源工程、交通工程等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所需重大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背靠大股东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公司已成长成行业龙头,现在公司混凝土机械成套设备、起重设备、路面机械、水平定向钻孔设备等产品在行业类均排名前列。

  带动行业:路桥公司

  高速路修建最大的利好行业还是建筑公司。就上市公司而言,目前有全国竞争力的高速路建设企业主要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按照历史经验,未来的首都七条放射线,将是中国中铁、中铁建和路桥建设的重点目标,而各地方高速路将在地方基建公司与路桥建设这样的公司争夺中获得生存。根据“7918网”的规划,虽然近期会倾向于西部,但未来重点仍在中部、南部、东部地带。在西部仍然是较少的,路桥建设和现在有异地建设经验的大型基建公司将受益最大。

  将受益公司:

  北京地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

  上海地区:上海建工浦东建设隧道股份华南地区:路桥建设

  西北地区:新疆城建

  西南地区:四川路桥重庆路桥西藏天路

  受益可能性最大公司:路桥建设

  (最新股价8.14元昨涨10.00%)

  受益理由:

  1:未来建设重点仍在中部、南部、东部地带,路桥建设和现在有异地建设经验的大型基建公司将受益最大。

  2:第一大股东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成立于1979年,注册资本13.69亿元,主业囊括国内外公路、桥梁、机场、港口、给水、排水等几乎所有土木工程建设项目总承包,实力雄厚。

  大蛋糕之西电东送

  带动行业:电网设备制造

  11月12日,国家能源局表示,四川锦屏至江苏苏南±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年内将开工建设。同时拿出40亿元支持农村电网和城市电网改造。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江啸认为,尽管四川锦屏至江苏苏南的工程早已规划好,这次只是加快工程速度,但对于设备供应商来说,有这次国家财政的保证,可以加快回款速度。而40亿元的投资虽然很少,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对城乡电网肯定继续会有大规模的投资。事实上,国家一直在加大对电网建设的投资。“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规划公司总投资额达到9000亿元,南方电网规划总投资为3000亿元左右,电网总投资将达到12000亿元。除了西电东送国家重点项目外,农村电网和城市电网也是重点投资的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四万亿仅是一部分:三部门详解刺激经济新政

    领涨来源自信心 信心看好四万亿

    四万亿元资金从何而来?

    四万亿资金投向初现端倪 还有其他保增长措施

    四万亿诱惑机构入场:险资和瑞银踏准行情

    四万亿刺激经济 大盘反弹有底气

    四万亿投资提振信心 市场转入修复性上涨

    恒指高开5.54% 受四万亿经济计划提振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