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南航两集团有望各获政府注资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1: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航南航两集团有望各获政府注资30亿

东航南航两集团有望各获政府注资30亿


  本报记者 索佩敏

  深受成本与需求夹击的国内航空企业有望获政府资金支持。上海证券报记者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三大航中的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有望获得来自于政府的注资各30亿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政府最近可能将对一批央企进行注资,其中东航集团与南航集团位列于名单之上,两大集团将各获得注资30亿元。该人士表示,此次注资主要是为了缓解国内航空公司因为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疲软而导致的经营困难。

  国内航空业今年面临着极其严峻的经营形势。一方面航油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疲软的宏观经济令航空运输市场需求迅速下滑。根据三大航公布的三季报,三家航空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东方航空亏损22.92亿元,中国国航亏损6.57亿元,南方航空盈利2800万元,但7-9月亏损8.1亿元。

  与此同时,航空公司的负债率也在逐步上升,进一步给其经营带来压力。目前,东方航空的负债率已经达到98%以上,而南方航空的负债率也已超过80%。在此背景下,多家航空公司都曾再三向政府申请注资,以缓解经营压力。

  事实上,关于政府有意向航空公司注资一事,坊间早有传闻。有消息指出,三大航最近一直在向政府部门申请注资。同时还有报道指称,上海市国资委拟向东航注资首期约30亿元,协助东航收购上海航空。而民航局有关领导近日表示,关于政府向航空公司注资一事,相信“很快就能听到好消息”。

  分析师指出,注资的直接影响是降低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进而降低其财务成本。同时,鉴于东航与上航存在整合的可能,因此此次注资对于东航来说,能够令其获得更多的流动资金来进行日后的整合。此前,上海证券报曾独家报道,东航与上航将在国资委等有关政府部门的主导下进行重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府注资的对象将是东航与南航集团,而这笔资金若要进入上市公司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笔资金如果要由集团进入上市公司,比较可行的方式是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即集团进行增发。

    相关报道:

    航空业:大股东纷纷增持 行业是否低估

    航空业恢复增长预期落空 东航有望获注资30亿

    10月份航空业走出低谷预期落空 东航有望获注资

    东航南航两集团有望各获政府注资30亿

    世界航空租赁“入冬” 中国市场亮点频闪

    空客中航两合作暂搁浅

    航空业两航空集团重组整合

    中航集团40万人整合之路

    深圳机场:区域性空运枢纽 补涨要求强烈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