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行逆市推行股权激励 一救股价二稳军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2:53  证券日报

招行逆市推行股权激励一救股价二稳军心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招商银行“逆市”推行股权激励的举动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不过,部分专家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招行此举恰恰彰显了其“一箭双雕”的良苦用心。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面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高价收购永隆银行,到华尔街高调布点,再到日前“逆市”推行股权激励,招行频频出手“逆风飞扬”的高调之举,自然引起业内关注。

  根据招行日前公告,其既定的股权激励计划将继续执行,第二期共计132万份H股股票增值权已被授予相关高管人员,授予日为11月7日。

  而与此相对的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宝钢股份中集集团中工国际大连国际等公司近期接连宣布,终止有关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去年一度“蹿红”的股权激励,如今仿佛被打入冷宫,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宣布叫停或者延长行权期。众所周知,站在股价山顶上的行权价,已成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最大尴尬。

  即使撇开从股价的角度来考虑届时其行权的现实意义,从其行权所要达到的业绩增长条件来看,也很让市场人士质疑。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已演变成全球金融风暴,实体经济也不可避免地遭遇冲击,世界经济“萧条论”甚嚣尘上。

  那么,在外界看来时机似乎并不好,招行为什么要执意“逆市”推行股权激励呢?记者综合几位业内专家的意见发现,招行的“逆市”之举,恰恰彰显其“一箭双雕”的良苦用心。

  首先,“逆市”推行股权激励之举,其实就是“救市”之举。招行“救市”,救的是二级市场股价,救的是投资者信心。

  日信证券研究员赵鹏飞昨日对记者说,对招行此前在并不合适的时机溢价收购永隆银行,市场表达了强烈的质疑,乃至一度失去信心。这从招行的股价走势就可以看出来。而招行的“逆市”之举,可以看做是其主动传达的一个信号,对未来业绩仍然看好。

  招行如此苦心“救市”,或许不能回避另一个“突发事件”。日前有消息称,某投资基金拟抛售招行A股。根据该基金公布数据,其所持有的招行A股约1亿股,占招行总股本的0.83%。而以当前市价计算,市值逾13亿元。

  其次,招行此番“苦心”,表现在“逆市”之举实乃权宜之策。在全球经济前景尚未明朗,商业银行业绩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因此,如何以相对低成本来激励公司管理层,成为各金融机构必须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据了解,从华尔街金融巨头到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已相继出手或者拟采取措施来降低经营成本。其中,除了大幅裁员,主要针对高管人员的降薪也是一个主要措施。

  爱建证券研究员陈琰对记者表示,招行此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作为一种平衡行业内降薪的手段,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而据招行一位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招行今年全行不发放年终奖了,也存在降薪的现象。”

  渤海证券研究员张继袖则对此认为,股权激励是一项长期的计划。此外,招行此次推出的股票增值权,是对H股的增值权,实际上对A股没有任何影响。

  “招行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激励管理层加强公司的管理,加强公司以后长期的发展。”长城证券研究员吴小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招行此次激励行为还是很有积极作用的。

  招商银行证券部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第二期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的执行,事实上是去年既定计划的继续执行。

  他还表示,如期推行激励计划,目的是为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进一步激励管理层,也是从公司长期发展来考虑的。他认为,招行当前并不会单从大量放贷来争取短期效益的最大化,而是主要通过一卡通、金葵花理财、信用卡等一系列的金融产品,来实现公司业绩的长期稳定发展。

    相关报道:

    中信泰富富士康价跌 招行润电有望成为蓝筹

    招行9高管获132万份股票增值权

    招行海螺双双涨停 境外机构积极看多

    从坚守到抛售招行:银行估值基金陷紊乱

    招行全面收购完成 永隆昨起停牌

    招商银行授予高管二期H股股票增值权

    招商银行否认炒汇巨亏

    招商银行完成对永隆银行约53.12%股权收购

    招商银行持7000万美元雷曼债券 将计提减值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招商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