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PCC翻脸索赔上亿元 中材国际海外业务蒙羞(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SPCC翻脸索赔上亿元中材国际海外业务蒙羞(2)


  “SPCC项目延期责任,并不只有公司一方。”张明当时指出,该项目是中材国际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的第一个大型工程总承包合同项目。也正是由于此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其在世界水泥工程市场树立了良好口碑,为公司争取到世界水泥巨头的合作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因为当该项目完成后,其性能已远远超出业主的预期,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材国际有关人士称,双方经过一系列协商,已就业主放弃工期延误索赔达成相关书面协议。

  但中材国际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其还在以此案例证明其履约能力不俗、施工质量和口碑如何之高时,SPCC却在没有告知中材国际的情况下,通过项目担保方——交通银行,向其发出上述巨额索赔通知书。

  “虽然目前该项目运行超过设计产量10%,但延期就是延期,违规就是违规。”上述上海某券商券商研究员无奈地表示。

  而中材国际方面表示,将在限期内先行支付款项,正积极研究如何减小因此引起的当期利润减少的措施。同时,公司已启动新一轮沟通,采取有效措施合法维护自身权利,并确保后续项目的正常履约,减少和杜绝此类索赔事项的发生。

  金融危机下的“隐患”

  实际上,“中材国际的经营情况和资产情况并没有发生重大改变,这次索赔案的发生只是偶然现象,对其长期发展并无重大影响。”田东红告诉记者。

  或许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一起历史遗留问题,但背后却透露出让投资者担心的些许信息。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立足中国国内市场的众多上市公司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对于以扩展海外市场为主、约80%业务来自于海外市场的中材国际来说,这种经济安全的隐患似乎不能不妨。

  “国际油价的上涨对于中材国际来说是利好消息。”今年油价不断高企时,中材国际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公司将受益于国际石油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市场景气高涨。如果未来3-4年内由于能源、石油价格上涨较快,各产油国财富积累快速增长,基建投入急剧加大,由此带来的市场需求增速仍然加大。”

  但现实的问题是,随着新一轮的金融危机蔓延,国际原油价格迅速下滑至60美元/桶,同时由于市场疑虑,全球经济衰退和油价持续下滑将令中材国际的主要市场——中东地区或已卷入金融危机。

  继中东波斯湾地区房地产市场受挫,中东地区股市11月11日收盘接连告跌,迪拜股指更是4连阴。

  11月10日,阿布扎比商业银行PJSC首席执行官Eirvin Knox表示,过去2、3年内,阿联酋贷款年率增幅高达50%,但随着全球信贷危机令资本市场维持"动荡和封闭",贷款将显著回落。而早前迪拜国王为筹得发展壮大该国金融业和酋长航空公司(Emirates Air)所需的资本,曾把该国未来的石油营业收入抵押给银行。而近期石油价格下跌,银行又要求该国增加作为担保品的油田数量,加上其投资的股票全面大跌,目前,迪拜国有企业的负债超过470亿美元,这一数字已超过迪拜自身的GDP。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材国际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