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铝业不惧业绩走低逆势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4:42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铝业不惧业绩走低逆势扩张


  每经记者 张奇

  中国铝业(601600,收盘价6.88元)近期动作不断,先是宣布大幅减产,然后又下调了现货价格,前日又发布公告称拟回购不超过已发行H股总面值的10%,以昨日中国铝业H股收盘价3.29港元计算,市值约为12.96亿港元。受此消息影响,中国铝业H股股价周一暴涨18.97%,昨日最大涨幅也超过13%,之后受恒生指数影响有所回落,下跌4.64%。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H股的市净率和股价与重置成本的比率都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估值具有吸引力,长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明年业绩堪忧

  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市场需求下滑,以及国内氧化铝大量存货等因素影响,中国铝业已于10月下旬起,减产电解铝近四成,又在上周将现货氧化铝价格从2900元下调为2600元。

  目前中国氧化铝的平均生产成本约为2500~2800元/吨,在供应过剩依然严重的情况下,现货氧化铝价格将继续下跌并处于氧化铝生产成本之下。上周五,国内电解铝现货平均成交价格仅为2100元/吨,这意味着国内绝大多数氧化铝公司都处于生产即亏损的状态,更让人担忧的是国内氧化铝的高库存。中国铝业三季度末的存货由年初134.74亿元猛增至226.62亿元,增加了91.88亿元,占行业增加数的66.53%,增幅达到68.19%。

  渤海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张延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季度国内氧化铝价格仍将呈现弱势整理走势,毛利率将进一步下降,电解铝企业只能选择主动减产。

  张延明认为,就按现在的电解铝价格走势来看,整个行业明年将堪忧,中国铝业的业绩增长将为负。

  行业并购的机遇

  就在行业如此低迷之际,中国铝业却开始逆势扩张。将在山东省临沂市兴建一座年产能为10万吨的电解铝厂,距其宣布旗下公司停产不过12天。但同时公司表示,电解铝厂已开始施工及在建设中,董事会认为完成工程符合本公司的利益。

  同时,中国铝业公司总裁肖亚庆在媒体前表示,现在正是中国铝业大力并购海外资产的时机。

  肖亚庆还表示,中国铝业一直在力图突破原有的单一格局,发展成一个多金属国际化矿业集团,并且在有色金属市场下滑之际,随时可能增持力拓的股份。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中铝的整合能力充满期待。

  中银国际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乐宇坤认为,“在2005年到2006年期间,有色金属行业低迷,但同时也是兼并整合机会,目前的大环境正是像中国铝业这样的大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的最佳时机。”

    相关报道:

    中国铝业氧化铝降价拟回购H股

    中国铝业:氧化铝减产

    中国铝业:减产符合预期

    中国铝业升14% 欲回购一成H股增厚股权权益

    中国铝业跌4% 减产步伐加快凸显市道疲弱

    力拓有意与中铝建合资公司

    中铝遭遇尴尬事件 减产后又新建10万吨电解铝厂

    中铝云铜业绩骤减 有色行业遭遇严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铝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