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螺水泥抄底同业上瘾 摩根大通或坐轿牟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螺水泥抄底同业上瘾摩根大通或坐轿牟利


  本报记者 张桔

  近期一系列关于交通部门加大投资的消息,激起了A股水泥板块的波澜。

  继11月5日水泥板块几近全线涨停后,11月10日水泥股再现全线暴涨,海螺水泥(600585.SH)、太行水泥(600553.SH)、江西水泥(000789.SZ)、华新水泥(600801.SH)等多只水泥股均以涨停价报收。

  数据表明,近期水泥股飘红,游资功不可没。以太行水泥为例,上证所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7日该股以涨停价报收,全天的成交额约为6124万元,买卖前五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买入484.64万元,居于买入首位。

  水泥股的强势表现让QFII摩根大通惊喜。记者汇总早前上市公司三季报重点持股名单发现,摩根大通当季度大举买入海螺水泥1876万股。截至9月30日,摩根大通还持有祁连山(600720.SH)1271万股、江西水泥1264万股、华新水泥(600801.SH)426万股,成为持有水泥股只数最多的QFII。

  银河证券建材分析师洪亮认为,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偏保守估计,预期将产生较大规模的水泥需求,这部分增量投资将确定性缓解水泥行业需求增速下降的趋势。

  摩根大通加码买入

  今年以来,摩根大通一直扮演着二级市场唱多者的角色。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摩根大通增持A股51830万元,买入中金黄金(600489.SH)、天山股份(000877.SZ)、隧道股份(600820.SH)等3只股票。从其买入的数额看,中金黄金增持最多,达到31700万元,还分别增持天山股份、隧道股份约10361万元、9769万元。

  随后A股的一路下跌击碎了摩根大通的“黄金梦”,而二级市场内外来自摩根大通的唱多言论却不绝于耳。4月,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就表示,到了增持中国公司、重仓中国股票的时候了。8月中旬,龚方雄又称中国政府将出台数千亿元的经济拯救方案。之后他又公开表示A股股价已到底部,为应对非理性恐慌,政府不妨从外汇储备中拨出1000亿美元成立平准基金,专门承接“小非”的抛盘。

  三季度,摩根大通迅速将目光转向水泥股。汇总三季报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摩根大通当季买入1876万股海螺水泥,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3.57%,居于其10大流通股股东的第3位,一举超过了二季度建仓的另外4家QFII;摩根大通季度内继续持有祁连山、江西水泥,仅小幅减持华新水泥18万股。

  对此,洪亮分析,摩根大通显然有意识地重点配置了水泥板块的4家上市公司。从长线投资的角度考虑,这一方面是基于对水泥周期性行业目前投资价值的认同,另一方面也表明对海螺水泥以龙头股地位整合水泥上市公司的信心。换言之,即使海螺水泥的同业收购不成功,摩根大通也可利用收购利好兑现筹码获利。

  理柏中国区前主管周良表示,与内地公募基金相对短视、投资手法单一不同,QFII作为经验丰富的国际投资者,基于不同的判断视角常常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产业资本发力 海螺水泥乘虚抄底同行股

    A-H落差巨大 游资狂拉海螺水泥

    美国资本集团11月3日增持100万股海螺水泥

    海螺水泥频频出手购入同业公司股票

    海螺水泥:基建投资 点燃生机

    海螺水泥:三季度利润增长减速

    海螺水泥:行业拐点初现

    海螺水泥:最坏时刻尚未到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海螺水泥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