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承诺期满 平安再融资暂无计划和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半年承诺期满平安再融资暂无计划和时间表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在承诺半年内不考虑再融资的大限来临之际,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的再融资动向牵动着无数投资人的心。11月10日,中国平安官方就此事对本报的表态是“没有计划、没有时间表”。

  此前,受再融资计划所累,在A股价格普遍高过H股价格的一众“中字头”企业中,中国平安依旧以另类形式出现,按上周末收盘价,考虑汇率因素,其A股25.15元的收盘价竟较H股的34.25港币低了16.56%,之前的几周这一差距甚至一度拉大到两成。

  细解“两个没有”

  1月21日,中国平安一纸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的A股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公告令市场震惊,按当时市价,是笔融资案涉资1600亿元。之后公司股价应声连续跌停,中国A股也因此加速破位下行。

  尽管在3月的中国平安股东大会上,上述再融资方案获得通过。但随着市场及舆论的剧烈波动,5月9日,该公司不得不以澄清公告形式说明“本公司在现阶段(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考虑递交公开增发A股股票的申请”,同时“将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者承受能力,慎重考虑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报和发行时机。”

  如今6个月大限已至,中国平安的股价也已从融资方案发布之初的百元附近急挫七成。

  据平安官方向本报的正式回复,目前再融资“没有计划”、“没有时间表”。

  “连计划都没有了,意味着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平安已经放弃了这方面的努力。”一位接近平安高层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他认为,中国平安已通过“两个”没有,几乎间接宣布了放弃再融资计划。而“没有时间表”则意味着在静待全球资本市场好转前的时间中,曾经激进的平安或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保守政策。

  按昔日平安澄清公告,推延再融资方案的理由是“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较为波动,再融资申报的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而一位接近平安高层的投行人士则直言,“显然,如今的市场基础更不成熟”。

  该人士援引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3月股东大会的表态——“审慎考虑推出再融资的时间、规模和市场的承受能力”三大原则,称,这段时间以来,以马明哲为首的中国平安管理层一直在悉心听取市场的各种声音,并小心关注市场情况变化,作为调整再融资方案的依据。

  如今资本市场大幅下挫、估值水平下降、市场信心微弱,显然,再融资方案无论对市场人气还是平安本身都不是理性的选择。若此时推出,则不仅将进一步打击低迷市场人气,而且目前平安自上市以来最低的估值水平显然也不适合股权这种融资方式。

  回溯“再融资”

  如今半年过去,对于中国平安而言,无论作为潜在融资市场的中国内地,还是潜在并购市场的海外,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局部市场的次按风暴升级为困扰全球实体经济的金融海啸,昔日平安的第一宗海外投资——富通并购案,最终也以90%以上的市值缩水收场。

  按前述投行人士的说法,单从企业本身而言,昔日平安在如日中天的A股市场提出再融资方案,意味着平安高管层对海外市场过冬的判断。若方案得以实施,则在全球金融危机加深时,平安已获得殷实家底。这不仅将使公司得以把握好随时出现的海外并购机会,也将使未来几年的发展获得充足资本金。

  “尽管有这样的预见,但最终差成这个样子还是出乎管理层预料的。”该人士表示。此外,该人士亦提及,在全球市场整体向下的判断中,出手时机的把握是非常困难的。“判断哪里是底部,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富通便是出手过早的一个样本。”

  该人士坦言,在1月再融资计划宣布时,平安已对部分潜在海外的目标对象进行观察,但并没有通过MOU(谅解备忘录)等方式进行确认。

  “在中国,再融资是一个变数非常大的举措。从最初的提出,到最后拿到钱。中间任何外部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影响其最终的实施。”该人士表示。

  按最初平安的计划,1月以公告方式宣布再融资方案后,3月方能在股东大会上走完程序;其后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材料上报,此时最快也已在3月底;中国证监会发行部门对方案的审批流程又需1-2个月的时间,之后发审委的上会排期,又将耗时半个月以上,此时时间已是6月;即便拿齐全部批文,中国平安又需要45天至2个月的时间作为发行周期,用于招股说明书的披露、预路演、路演、定价、发行等……

  “全套程序顺利走完,拿到钱的时间最快也已经是8、9月份了。这中间海内外市场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该人士称。

  然而,中国平安的是次再融资之旅,却仅仅止步于股东大会之后。

    相关报道:

    半年不增发承诺到期 平安无心再融资

    中国平安:投资富通亏损 拖累汇丰控股

    中国平安涨7% 仍无重启早前融资计划意愿

    鉴于目前的市场环境 平安或取消再融资计划

    从平安巨亏看上市公司裸泳行为

    平安蝉联最佳公司治理奖

    收缩投资战线 中国平安回归保险主业

    多家QFII联袂入场中国平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平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