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股东承诺过期 SST华塑难逃再次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16:28  中国经营报

大股东承诺过期SST华塑难逃再次被卖


  SST华塑(000509.SZ)正处于多事之秋。

  一方面,刚刚发布第三季报宣布亏损1.1亿元,资产负债率91%;另一方面,内部高管内讧的传闻四起;草木皆兵时刻,SST华塑股价直线下坠,眼望即将迈入1元俱乐部。

  至此,金岭矿业(000655.SZ)的大股东金岭铁矿“养壳”SST华塑也已一年,其承诺一年内不对SST华塑进行重组的期限已过。已经换了四任“舵主”的SST华塑,这次命运又会被引向何方?

  高管“内讧”

  10月20日,SST华塑发布公告,公司前任财务部长李先慧重回华塑任总经理助理,但华塑现任董事张相军却认为,公司目前高管人员足以满足公司管理需要,不应再有新的任命,反对对李先慧的任命。

  这已是SST华塑第二次在公告中显现公司内部高管互唱反调。今年6月22日,SST华塑决议为山东华塑建材有限公司1075万元贷款提供担保,张相军、刘永华两位董事对议案持不同意见,最后弃权。

  去年9月22日,山东同人实业和山东世纪煤炭化工有限公司持有SST华塑的股权(占总股本的25.17%)被法院公开拍卖,济南鑫银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银投资)以9752万元(每股1.55元)竞买成功,成为SST华塑的控股股东。

  鑫银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是金岭铁矿,而金岭铁矿持有金岭矿业51.83%的股份,作为金岭矿业董事长的张相军于是成为鑫银投资的法人代表和SST华塑的董事。

  曾经多次调研过金岭矿业的分析师刘平告诉记者:“在之前的控股股权拍卖之争中,李先慧就是个争议人物。”

  2007年,时任SST华塑董事长刘壮成曾与内蒙古永峰伟业达成重组意向,但由于债务纠纷而导致控股股权被拍卖,在未经山东同人授权同意的情况下,已经离职的财务部长李先慧签署了同意拍卖文件,使得鑫银投资成功得到了控股股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相军作为国有企业的董事长,面对SST华塑“乱局”很谨慎。因此不断上演唱反调“卸责”的场景。

  在公司“内杠”传闻开始四起之时,关于金岭铁矿“养壳”SST华塑的战略意图也引起无数投资者猜想。

  卖完资产再卖壳?

  2007年年底,一直持续亏损面临退市风险的SST华塑,在金岭铁矿接手两个月后,年报显示实现盈利1433万元。

  对此,东北证券分析师张进南分析:“年报主要利润来源是营业外收入,数额达9211万元,这主要是通过变卖子公司优良资产来实现的。”

  公司所有的双流县白家镇常乐村土地及房屋被法院强制处置,使得2007年业绩增加5000万元左右利润,而且有多项资产正处于强制处置中,这将使公司年度业绩大量增加。

  2007年年报盈利保壳成功后,进入2008年,SST华塑很快又陷入亏损,最近发布的三季报宣布亏损达1.1亿元,其中管理费用高达4440万元。而2007年年报中显示,其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1.1亿元,远远超过当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如此高的财务和管理费用不由得让人生疑。对此,SST华塑董事会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高层一直在节约各种费用。管理费用高企主要是因为计提坏账多。”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上述工作人员“幽默”地总结,“坏账迟早要计提,晚提不如早提。”

  至于公司持有的土地和上市公司股份等资产变卖,SST华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不排除公司注入新的产业和重组的可能,如果重组,这些资产早晚要清理掉。”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从公司目前情况来看,以建材作为主业支撑公司发展难度比较大,不排除下一步将注入其他优质资产。

  如果SST华塑重组,金岭铁矿“养壳”一年将是笔划算的买卖。资深会计师柳女士认为,从历年报表中可以看出,SST华塑的主营业务一直都是盈利的。而金岭铁矿接手后,从报表中看不出金岭铁矿有对SST华塑进行过任何财务改进的迹象,而将资产清理干净后,这个壳将很有价值。

  对于近期市场上关于齐鲁证券、济南煤矿等借壳传闻,上述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那些只是推测。现在大的环境很差,以前设想的好多事情可能都要调整。公司今年最重要是把内部问题消化掉。”

    相关报道:

    SST华塑两董事对担保投弃权票

    受地震影响 SST华塑中期业绩预亏超2500万

    SST华塑澄清银宝轮胎借壳上市传闻

    接班金岭铁矿 银宝轮胎或借壳SST华塑

    佛塑暂无“卖壳”打算

    南方汇通重组山穷水复:卖壳或是归宿

    万好万家借壳一年后或再卖壳

    *ST汇通“卖壳” 资产注入中国南车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ST华塑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