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改增发方案 沈国军弃守控股权套现银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16:28  中国经营报

四改增发方案沈国军弃守控股权套现银泰


  10月29日,银泰股份(600683.SH)公告了2008年三季度报,同时宣布对定向增发方案再次进行调整,发行价格调整为3.73 元/股,这已经是银泰股份第四次调整增发方案了。

  按照这一方案,沈国军控制的“银泰系”(指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参控的银泰股份、科学城(000975.SZ)、鄂武商A(000501.SZ)、银泰百货(1883.HK)以及相关企业、资产)很可能要放弃银泰股份作为“地产上市平台”的战略,把它改为一个单纯的融资通道,为资金链紧张的“银泰系”输血。

  资金缺口巨大

  10月18日,有“长安街第一高楼”之称的“北京银泰中心”正式开业,明星云集,极尽奢华,堪称京城盛事。但银泰中心的红火开业并不能解除“银泰系”在资本市场的困局。

  银泰股份一直是沈国军刻意打造的“地产旗舰”,2002年收归账下后,先后将北京银泰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银泰置业)、银泰雍和房地产公司(简称银泰雍和)、杭州海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海威)的股权和项目注入,本次增发更是要将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京投置地)95%的股权、宁波市钱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钱湖国际)15%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如果增发成功,银泰股份可以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投公司)获得5.49亿元的现金,以及承诺的8亿元委托贷款。

  这是笔来之不易的“救急钱”。

  银泰股份2008年三季度报显示,1~9月份,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3847.3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3.03%。1~9月份的净利润是962.6万元,这其中靠出售所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收益占据了利润的大头。三季度,公司共计出售宁波银行(002142.SZ)股权121万股,产生投资收益768万元。同期,其旗下地产公司均处于净投入、亏损状态。

  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泰)是靠卖股票才保持了银泰股份免于亏损的命运。

  10月29日公告的增发方案显示,银泰股份拟募集资金7.89亿元,除去收购京投置地股权外,将对京投置地的大红门项目追加投资约2.5 亿元,对钱湖国际的东钱湖项目追加投资约2.46 亿元。但2007年7月16日提出的第一套增发方案显示,地产项目资金需求在22亿元以上,缺口尚大。

  “银泰股份如此连续降价增发至少反映了其急需资金。目前股市不好,加上楼市低迷,地产公司的股票普遍被看空,增发更是困难,近期只有中天城投(000540.SZ)成功增发了,但实际募集资金只有其计划的三分之一。”长城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万知认为,如此情况下,即使11月13日的股东大会通过了修改方案,能否获得证监会的审批还是个未知数。

  “金主”京投公司

  2007年7月份至今,银泰股份共提出了四套增发方案,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京投公司的出现。与一般的定向增发不同,京投公司参与增发将直接获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也就是说,沈国军引入了京投公司作为“金主”,让出了银泰股份的控制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银泰股份: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减少36.95%

    银泰股份定向增发过会 变身北京国字头

    银泰股份增发方案缩水9亿

    银泰股份能否柳暗花明

    银泰股份:占款严重 业绩堪忧

    银泰股份:出售交行股票避免亏损

    银泰股份地产收入未确认净利减24.78%

    银泰股份三改增发方案 沈国军谦让控股权

    资本高手沈国军设局 成银泰股份增发最大赢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银泰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