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市上演举牌帽子戏法 茂业系自揭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熊市上演举牌帽子戏法茂业系自揭谜底

熊市上演举牌帽子戏法茂业系自揭谜底

熊市上演举牌帽子戏法茂业系自揭谜底


  ◆每经记者 毛晋楠 魏玉卿

  10月以来,“茂业系”连续举牌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成为A股市场全流通以来产业资本最大规模的一次出击。被举牌的深国商A(000056,收盘价4.53元)、商业城(600306,收盘价7元)、渤海物流(000889,收盘价3.69元)纷纷大幅上涨,成为弱市中的明星。

  茂业集团此次连续举牌是在二级市场的简单炒作,还是对外扩张的重要举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飞赴深圳,为您现场揭开茂业集团的真实意图。

  专访·产业资本之谋

  茂业国际:收购不是为了短炒

  茂业集团主营零售业,目前,旗下的茂业百货在全国有18家门店,深圳有4家,其余分布在四川、珠海、重庆、无锡、秦皇岛等地。茂业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平台,一家是在香港上市的茂业国际,另一家是A股上市公司成商集团

  本周三,记者来到了茂业集团的总部所在地——深圳人民桥的世界金融中心。在这里,茂业国际副总经理曹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目的:收购属于战略性投资

  NBD:公司这两年,表现出了很强的扩张雄心,特别是今年10月份,连续举牌三家上市公司,这是什么原因?

  曹宏:我们从二级市场分别购入了这三家公司5%以上股权,按照规定要做信息披露,这只是公司战略投资之一。我们非常看好中国零售业,也非常希望能够在零售业有所发展。我们在公告中已经强调,这是一个战略性投资,不是为了短期获利。

  NBD:为何会选择举牌?

  曹宏:一直以来,茂业国际上市后公司积极进行拓展,有自己开店、并购、租赁三种模式,并购只是其中之一。茂业国际想做一个非常好的零售百货企业,我们也充满激情,希望在百货业有所作为。

  NBD:A股市场上,有这么多商业类上市公司,为什么会选择这三家?

  曹宏:我们本身就是零售企业,商业类的企业都是我们研究和学习的对象,我们在举牌前,内部对基本面和是否值得投资做了详细分析。

  回应:对“恶意收购”不作评论

  NBD:A股市场已经有上市平台了,为何还要举牌其他的公司?

  曹宏:我们看好中国的百货零售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选择举牌的企业,都是这个领域的企业,符合公司的投资方向。

  NBD:除了这三家公司,在A股市场上有新的目标吗?

  曹宏:目前还没有。

  NBD:对于这三次举牌行为,市场也发出了恶意收购的声音,茂业是怎么看呢?

  曹宏:对此我们不作评论,留给市场与专家来作判断会比较合适。

  NBD:有传闻说,你们增持超过5%,却并没有马上进行公告,违反了相关规定。

  曹宏:我们投资部与深交所已经做了沟通,并做了详细备案,希望能多了解公司的基本面。

  打算:不排除继续增持可能性

  NBD:公司今年拿出这么多钱购买股权后,资金会不会紧张?

  曹宏:要了解公司的资金面,你可以参看茂业国际的半年报,一目了然。

  NBD:公司未来还有哪些扩张计划?

  曹宏:明年,公司计划新开三家门店,其中就包括深圳南山区一家新店。

  NBD:那么,继续购买渤海物流、商业城、深国商的股权,属不属于公司重点计划?

  曹宏:我们的发展模式有三种,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NBD:您认为公司现在处在同业中什么位置?

  曹宏:这个不是我能评判的,需要市场来评判,现在国内还没有哪家企业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百货业龙头,比如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标志。

  NBD:你们和举牌的三家公司接触过了吗?他们的态度如何?

  曹宏:三家公司的态度,暂时没有取得这方面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