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季度高盛所持工行股权缩水超1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5:13  证券日报

第三季度高盛所持工行股权缩水超15亿美元


  不仅是中投在黑石栽了,高盛等国际投资机构在中国金融业的投资也栽了

  目前,美国银行持建行H股约191.33亿股,苏格兰皇家银行持中国银行约209.42亿股,缩水惨重

  □ 本报记者 刘婧娴

   本报综合外电近日消息,随着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中国无法在这场全球性金融风暴中独善其身。而中国经济的走势也牵动着大洋彼岸。

   欧美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扩大,中资银行受到了海外投资失利的牵连,深陷在资本市场中股价不断下调的漩涡之中。而许多境外金融机构资金紧张,面临破产边缘。其中不少境外大行,也是中资银行的股东。这一环套一环,境外机构也遭受到投资中资银行账户缩水的命运。

   根据WIND数据显示,14家上市银行中9家银行的十大股东明细表里外资投资公司赫然在列。中国众家银行上市之初,欧美金融机构纷纷在一级市场入股。

   根据中国工商银行三季报显示,高盛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共持有中国工商银行164.76亿股,持股比例占4.9%,为银行第四大股东。安联保险集团通过子公司持有64亿股,持股比例1.9%,为工行第六大股东。工行第七大股东为美国运通,持有12.7亿股,持股比例为0.4%。

   自8月底高盛集团第三财季结束以来,工商银行股价累计下跌了30%。高盛在工商银行的投资价值并不完全追随股价变化。但按照目前股价推算,工商银行股价下跌意味着这个季度以来高盛所持股份市值损失超过15亿美元。

   根据建行三季报披露:来源于2008年9月30日在册股东情况的数据表明,美国银行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0.75%,持股总数约为251.33亿股。其中有60亿股是今年5月美国银行以每股2.42港元的价格购买的建行H股股份。2008年10月27日,美国银行所持约191.33亿股建设银行H股尘封三年终于解禁。自解禁后,市场恐慌情绪加剧,建行港股最低探到2.5港元。美国银行欲想在中国建行的股价上高抛低吸也难成行。

   根据中国银行三季报显示,中国银行第三大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持股数量为209.42亿股,持股比例为8.25%。第四大股东为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持股数量104.71亿股,持股比例为4.13%。其第六、第七、第八大股东分别为瑞士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三菱银行。

   而目前中国银行在港股市场上最低已探到1.7港元。相比07年11月份的最高点5.27港元,各家外资机构账面浮盈也大幅缩水。

   此三家中资银行引进外资入股均为股权投资。一级市场入股中资银行必然有利于投资方,即使暂时亏损或浮盈下降,但把股息考虑在内,外资机构在中国的投资肯定能带来强劲的长期收益。尽管暂时股市动荡,中资银行还是值得投资的优质公司。但由于高盛和美国银行近期双双增发股份后,按最新市值计算,对于工行和建行的两笔投资分别占高盛集团和美国银行股东权益的大约10%和7%。考虑到这一比例,中资银行就不是自己在战斗了,中国经济的走势势必牵动着外资投资者的心。

   广发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余小宜11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数据显示外资机构在减持中资银行的股票。如果外资金融机构进驻中资银行是战略性投资,那么相信他们不会只看重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急于抛售股票。大家是长期战略性合作,在技术、培训、管理等各个方面都相互支持,这些战略性的合作跟股票价格都没有什么关系。即使外资机构离场,只要股票价值在,有人抛必然有人接,还是应以合理价格为参照来考虑股价。

    相关报道:

    杠杆收购繁荣景象终结 黑石三季度再爆巨亏

    建行反驳花旗和高盛两项财务披露质疑

    工行跑赢同类 仍为高盛首选

    高盛续呼买进工行 高看6.85港元

    高盛减值工行 华尔街首次回吐中国投资获利

    黑石07年第4季亏1.7亿美元 中投投资缩水过半

    何时是中国企业进行全球抄底的良机?

    黄湘源:中国资本全球融资抄底需谨慎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工商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