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工遇冲动惩罚被基金抛弃 8个交易日股价腰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4: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柳工遇冲动惩罚被基金抛弃8个交易日股价腰斩


  本报记者 朱宗文

  “我们很恼火,很失望。”位居柳工(000528.SZ)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的上海某基金经理11月3日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在柳工三季报公布前后,他们均已对柳工进行了减仓。

  10月24日开始,一向股价比较抗跌的柳工便开始遭到投资人的砸盘而大幅杀跌,短短的8个交易日,股价从之前10月24日的14.3元到11月4日报收7.80元,几近腰斩。

  柳工遭遇上述厄运,原因之一是受奥运影响, 从6月份起,整个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有相当一部分被临时停产,一些地区的建筑施工也被叫停,导致柳工应收账款和存货大大增加;此外,产品缺乏创新,利润率下滑;而柳工前段快速扩张则是最大的失误。

  利润率与销售额双下滑

  柳工证券事务代表黄华琳对本报记者进行了正面回应,“二季度原材料的价格比较高,不是我们的业务出了问题,而是成本上升的问题。我们公司与其它工程机械的上市公司没大的区别,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其它公司的股价也跌不少。”

  “柳工的季报让大家对整个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两个季度的业绩开始担忧。”招商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刘荣对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柳工三季度的收入仍有增长,但是由于毛利率的下降和期间费用的大幅上升,三季度柳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

  柳工毛利率降低始于今年4月,工程机械的销量增幅逐月放缓,其中装载机8月份更是出现6.8%的负增长,导致三季度柳工的收入增幅从二季度的34%降至三季度的21.3%,同时二季度高价的钢材库存也开始进一步提高成本,导致公司三季度的毛利率降低到14.2%,同比降低5.6个百分点,毛利率创2006年来季度毛利率的新低。

  “从报表可以看出,毛利率下降,现金流大幅减少,收入增速下降,这些三季报体现出的情况我认为都是柳工近期股价大幅下跌的原因。”海通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叶志刚对本报表示。

  对于毛利率的问题,黄华琳则对本报记者回应,“三季度单季只有几分钱业绩,可能出来之前基金高估了业绩,认为柳工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但是因为柳工的主业装载机的毛利率比较低,这个主业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这个行业已充分竞争。而中联、三一他们发展的是一些新兴的产品,毛利率相对高些。”

  据了解,柳工的主业以装载机为主,这个产品的图纸都是公开的,可以模仿,技术壁垒比较低,毛利率也不高(约17%左右),产品周期性也比较强。

  广发证券机械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智,更为关注柳工的现金流和应收账款。柳工前3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5.47亿元,不仅较上年同期的1.52亿元大幅减少,也较上半年的-1.13亿元明显减少,这与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增加关系很大。柳工已于2008年4月发行了8亿元可转债,而9月末短期借款由6月底的7.22亿元增加到10.34亿元,说明柳工因经营性现金流不好和投资加大导致资金压力加大。

  “应收款项增速太快。工程机械行业一般是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三季报可以看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的应收款有30多亿元,一旦坏账率增高,陷入亏损的可能性比较大。柳工的这个数目也不低,如果出现坏账,企业有义务进行回购,银行会要求回购。而三季报同时显示行业增速在放缓,虽然销量还在增加,但是都是佘销。”

  记者查阅柳工三季报发现,其应付款则为14.4亿元。

  刘智同时表示,此前我们与经销商都有过沟通,经销商都表示工程机械的销量现在不理想,而且回款也是问题。

  失算奥运后

  与此同时,柳工四季度还将面临较大的清库压力。截至三季度末,柳工存货总额为28.62亿元,同比增长84.97%,相当于今年三季度销售收入的14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柳工:前三季收入增长符合预期

    景气拐点样本之柳工:机构狂抛 前景暗淡

    柳工:业绩低于预期 增发乏力

    三季报惹祸 柳工引领工程机械股下跌

    柳工四个交易日跌幅达32%

    业绩下滑柳工暴跌 基金1月损失1.2亿元

    柳工:季度业绩大幅低于预期

    柳工三季报加重市场担忧 昔日基金宠儿孤独跌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柳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