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5只个股破净 数量已超998点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8:03  钱江晚报

205只个股破净数量已超998点时


  金融危机的影响蔓延至全球,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明显减缓,在种种不利情况下,A股市场近期仍是以弱势震荡为主。在绵绵跌势中,股价跌破净资产的情况已经比比皆是,截至昨日收盘,两市的“破净股”已经多达205家,数量已经超过2005年沪综指最低998点时的水平。

  在2005年998点时,破净个股为176家,后虽然股指有所回升,但很多个股的历史低点是在下半年才出现的,因此当年8月时的“破净股”多至201家,但也低于目前的数量。

  从“破净股”所处行业来看,钢铁股无疑成为破净股的重灾区,多达27只个股的市净率小于1,占据两市钢铁股的三分之二;造纸板块中有12家个股“破净”,占据板块个股总数的半壁江山;汽车制造板块中也有接近四成个股“破净”;地产股中“破净”股的比例也超过20%。另外化纤、电力等板块也是“破净”现象频出的板块。

  跌破净资产并不意味着个股向下的空间被封闭,在大势整体疲弱,行业景气度下降以及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恶化的背景下,新低复新低的案例绝不鲜见。不过也有部分“破净”个股在三季度净利依然增长,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破净股中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增长的有长春经开鲁北化工等81家,其中有17家为钢铁股。

  分析师认为,部分基本面较好的公司已经具备回购的条件,管理层降低增持门槛的政策也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扫清了障碍,长期来看,此时增持公司股份应是上市公司的明智之举。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认为,上市公司回购增持股份,短期内将刺激股价回升,另外还将增厚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提升股东价值,提高公司的经营杠杆比例,以及有一定的避税作用。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部分“破净股”的大股东已经有所动作,大杨创世、蓝星新材、马钢股份高淳陶瓷近日法人持仓增加均超过1%。

  雷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