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人士称中石油股价何时见底尚难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3:19  扬子晚报

市场人士称中石油股价何时见底尚难预测


  上市一年从48.6元到昨10.63元,股价已缩水八成

  徐建华

  昨天,是中国石油A股上市一周年。尽管中石油昨上涨2.7%收盘报10.63元,但与去年11月5日上市首日冲上48.6元的高价相比,短短一年,股价累计已跌去八成,千万中小散户深陷其中。伴随着股价的一路下跌,曾经雄居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头把交椅的中石油也无奈退居次席。

  一年股价跌掉八成

  中石油30亿A股是于去年11月5日正式上市交易,发行价为16.70元。上市当日,中石油以48.60元的高价开盘,随后其股价高开低走,以43.96元的股价收盘。次日,中石油便大跌9.03%,也宣告其正式拉开了一路下跌的序幕。到了今年1月28日,中石油大跌8.11%,收于24.02元,在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其股价便惨遭腰斩。4月18日,中石油终于跌破16.70元的发行价,并掀起了一波破发潮。但破发仍然没有止住中石油下跌的步伐,其股价继续下挫,9月18日盘中创出9.62元的新低。截至昨日收盘,中石油报收于10.63元,经过12个月的连绵下跌,股价缩水了80%。

  让出“全球老大”宝座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股价不同程度的下跌,各大上市公司的市值普遍缩水,而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的排名也发生了变化,此前排名市值榜首的中石油下落到第二位。

  截至去年年底,在按市值排名的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中,中石油以7246亿美元高居榜首,埃克森美孚和通用电气分列第二、三位。中国移动和中国工商银行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微软和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分列第六和第十。今年年初以来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股市的动荡也随之加剧。截至今年10月29日,在按市值排名的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中,埃克森美孚以3877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上市公司,中石油和沃尔玛分列第二、三位。

  何时见底尚难预测

  花旗银行本周一发布报告称,虽然中石油第四季度的盈利仍相当强劲,但若政府调低汽油和柴油价格的预期成实,预料中石油的业绩增长将会见顶。市场人士表示,中石油的股价从长期看取决于国际油价的走势,而国际油价的波动几乎没有人能够预测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机构对于中石油目标价的判断。由于中石油是第一权重股,该股的走势将直接影响大盘股指和其他权重股的表现,只要中石油的股价一天不见底,A股见底的判断就为时尚早。从历史上看,上一轮大牛市行情的结束前也正逢中国石化这只超级权重股上市,而上轮熊市见底998点当天,也正是中国石化经过漫长的价值回归最终见底的时候。

  股东增持迎来转机

  在当前已经渐成风气的回购、增持大潮中,中国石油有望成为其中的绝对主力。2008年9月23日,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已增持公司股份6000万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10月21日,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还公开表示,中国石油集团将继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增持中国石油A股股份,并对中国石油A股价值充满信心。

  事实上,从中石油A股近期的走势上看,自9月18日创出9.62元的新低后,一度展开强劲反弹,成交量亦显著放大。因此,投资者对站在10元新起点的中石油还是应该给予更多的期待。 徐建华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