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三个月两次下调转股价 降幅超80%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8:09  每日经济新闻

海马三个月两次下调转股价降幅超80%创纪录


  海马可转债转股价从最初的18.29元下调到如今的3.6元,降幅超过80%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不到3个月的时间,两次下调转股价,从18.29元到5.03元,再到如今的3.6元,累计下调幅度已超过80%,海马股份(000572,收盘价2.79元)创下了A股有史以来可转债下调幅度的历史记录。

  让人惊讶的是两次下调方案为何都能顺利通过股东大会?显然,这与海马股份独特的股权结构有关,此前,二股东卖掉可转债,也确保了下调转股价方案顺利通过,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日公司回购股票的目的与二股东卖掉可转债的目的一样——不要回售可转债。

  下调方案顺利通过

  海马股份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下调可转换债券转股价格的议案,由此前的5.03元下调为3.06元。

  8月27日,唐钢股份(000709,收盘价4.55元)下调转股价被股东大会否决,成为A股有史以来第一例,10月底澄星股份 (600078,收盘价3.91元)下调转股价也同样被否。而海马转债如果全部转股后,股本将扩大将近80%,对业绩稀释作用将十分巨大,那么为何连续两次海马股份下调转股价的方案均能顺利通过?而且按照法律规定上市公司下调转股价的难度十分巨大。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相关规定,可转债修正转股价格必须经过参加股东大会2/3以上的表决权投票通过,而且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得低于股东大会召开前20个交易日该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均价。同时持有债券的股东还必须回避。唐钢股份因为大股东唐钢集团是持债人,不能参与表决,下调方案被中小股东否决,当天代表98.52%股份的股东投反对票否决了该议案。那么为何海马股份的两次均能通过啦?

  二股东提前卖“债”保方案通过

  海马股份公告同时显示,此次会议的股东共计78人,代表股份为62222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5.97%,其中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共计2人,代表股份62021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5.73%,其余均是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代表股份200.76万股,同意票高达62045万股,占总股本75.75%。

  从目前公司的股东结构来看,毫无疑问,大股东海南汽车和二股东海马投资集团均投了同意票(两者共占股权的75.72%)。8月21日召开的第一次关于下调转股价的股东大会,也是类似的情况。

  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在2008年1月29日海马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中,最大的10名海马股份可转换债券持有人中,二股东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持有数量最大为146.6万张,比排在第二位的中信证券持有量多出6倍。

  按规定,持有债券的股东必须回避,难道海马投资集团违规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疑问致电上市公司,公司的答案是截至登记日,二股东没有持有海马转债,“这可能是为保证方案能顺利通过,二股东肯定提前把手中的债券全部抛售了”,一位市场人士分析道。那么11月4日公布的回购预案又有何“用意”?

  回购为保不再触及回售条件

  从三季报来看,海马股份业绩下滑明显,今年7~9月净利润为-4660万元,同比下降142.89%,预计200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国金证券最新的报告认为汽车行业4季度继续处于低迷状态,而且报告中明确提出第3季度下滑较快的企业中就有海马股份,而上海证券分析师杨胜则认为目前行业基本面处于最差时期,并且他认为海马股份今年以来车型竞争力下降,因此从基本面来看海马股份并不好,说白了,从基本面考虑,海马现在的股价并不低。

  其实即使下调转股价到3.6元,触发回售条件的股价将是2.52元,按照此前海马股价一度低至2.4元的走势,毫无疑问肯定还不“保险”,那么此时回购股份即赚掌声,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回售的后顾之忧,何乐而不为呢?

  同时,投资者还要高度注意的是,回购股份将在11月19日股东大会批准后,至2009年12月31日的13个月内分阶段择机实施,这与天音控股,第一阶段1个月内回购有很大的区别,在这过程中可能还充满诸多变数。

    相关报道:

    海马股份 大股东保驾调低转股价

    天音海马先后宣布回购股份 回购的影响力有多大

    花1亿元回购 海马股份上演围魏救赵

    回购第二股海马股份意在可转债顺利转股

    海马股份:启动回购 增强信心

    海马股份亮出A股回购第二单 价格不超3.6元

    力度更大 海马股份加入回购阵营

    拟大幅扩充产能 海马称可交换债难解资金问题

    海马转债大幅下调转股价格创记录

    海马股份:屋漏偏逢连阴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海马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