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1亿元回购 海马股份上演围魏救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02  每日经济新闻

花1亿元回购海马股份上演围魏救赵


  若再有4个交易日股价低于3.52元,今年1月份发行的8.2亿元转债将触发回售条款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接过回购大旗的海马股份(000572,收盘价2.79元)昨日开盘就牢牢封住涨停。

  令人惊异的是,海马股份此次回购方案推出的时间相当敏感。公司今天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向下修正“海马转债”转股价格的议案,而根据相关条款,如果4个交易日之内公司股价站不上3.52元,将触发回售条款,公司或将付出8亿元现金,而本次回购仅最多花费1亿元。8亿元对1亿元,或许这就是海马股份的回购“生意经”。

  急开股东会下调转股价

  海马股份曾于2008年1月16日发行了820万张可转换债券,每张面值100元,发行总额8.2亿元,转股起止日是2008年7月16日到2013年1月15日,按照相关规定,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可转债按面值的105%回售给公司。

  而海马股份的转股价在8月22日从18.28元下调至5.03元后,触发回售条件的价格是3.52元,也就是说从8月22日开始只要海马股份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3.52元,公司必须将这8.2亿可转债回购,统计发现,从9月22日开始到昨日,连续26个交易日,海马股份的股价均低于3.52元,如果接下来4个交易日其股价再低于3.52元,那么回售条件将触发,海马股份就要被抽走超过8亿元的资金,而目前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14亿元,同时此次可转债是5年期,平均利率只有2.2%,资金成本极低,海马股份肯定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因此就必须要采取措施,使回售条件不能触发。

  此时,回购3000万股股票的方案应运而生,而使用的资金最多不超过1亿元,用1亿元换8亿元绝对一笔好交易。

  不过,一旦今天下调转股价至3.6的方案得到通过,回售股份的条件也就暂时不用触发,相应价格也就变为2.52元。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下调方案未被通过,为保证不触发回售条件,按照昨日收盘价2.79元计算,海马股份的股价将还会有26%的涨幅。而一旦方案通过,此次回购股票对股价的刺激也能保证在一段时间内不再出现触发回售条件的问题。而且,引人注意的是,下个月的今天,也就是12月5日左右,海马股份将有高达1.46亿股限售股解禁,持有人是二股东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海马股份“炒股”有历史

  昨日,海马股份开盘牢牢封住涨停板,盘中封单一度超过9000万股,在回购方案还没有通过股东大会批准,正式方案尚未实施的背景下,封单资金肯定来自公司外部,这不得不让人想起2007年1月,海马股份提高短期投资额度到35亿元后,股价连续涨停的强势表现。可见海马股份“炒股”是有历史的。

  2007年1月12日,海马股份公告表示,将短期投资额度从1亿元提高到了35亿元,投资方向主要包括新股申购、国债回购等低风险产品。此方案一出震惊市场,股价更是强势上扬。从1月5日开始,股价就有所反应,随后更是连续涨停,到2月26日,股价从5.7元暴涨至17元,涨幅将近3倍,远远好于大盘当时的表现。此时海马股份突然又抛出将在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的消息,是否又会重复这样的走势呢?让我们看看前期打响回购第一枪的天音控股(000829,收盘价3.05元)近日的走势。

  10月31日,天音控股公告回购公司股份,当天该股以涨停报收;本周一开盘强力冲高后迅速回落,最终收涨3.34%;而昨日,该股表现弱势,最终下跌1.29%,报收3.05元,离公司回购上限3.5元还有15%的上限。

  不过,两只股票之间也有区别,天音控股拟回购的2000万股只占流通盘2.21%,而海马股份此次拟回购的3000万股占流通盘的15.43%,占总股本的3.66%。单从回购比例来看,对海马股份利好更大,回购后每股净资产将从2.87上升到2.97元,净资产收益率提高0.01%个百分点,而且以昨日收盘价2.79元来看,还低于每股净资产。

    相关报道:

    回购第二股海马股份意在可转债顺利转股

    海马股份:启动回购 增强信心

    海马股份亮出A股回购第二单 价格不超3.6元

    力度更大 海马股份加入回购阵营

    海马股份亿元出击 回购价低于3.6元

    海马股份:全面转型 前途无量

    海马股份:产品更新乏力 成本压力更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海马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