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购增持潮起 国家队是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4:4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继上周五天音控股宣布回购计划后,昨日,海马股份也宣布回购公司社会公众股不超过3000万股,成为第二家进行回购的上市公司。当日,海马股份一开盘股价即被死死封住涨停板,市场反映热烈。

  与此同时,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自8月28日上市公司增持新规发布以来,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36家上市公司增持股份行为,合计增持股份数量达到了7.32亿股。值得一提的是,央企在此次增持行为中表现不俗,增持数量最多的多位增持人均为“国字号”背景。

  我们看到,在这场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的热潮背后,是三大部门的力挺:今年8月28日,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对大股东增持超过30%的豁免申请由事前变为事后,鼓励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9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10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允许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回购股份;10月9日,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取消了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行政许可,推行完全市场化操作方式,只需备案即可回购股份。政策的支持也令市场对这波上市公司增持、回购的风潮期待满满。

  分析人士认为,从增持到回购,力度不断加强,将会对当前低迷的A股市场产生极其深远的正面影响。

  其一,有助于重塑市场的投资信心。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尤其是国有大股东增持或回购其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可以起到恢复市场投资信心的作用。大股东的行为表明他们对公司价值及发展前景很有信心,会对其他投资者恢复投资信心起到带动作用。这一趋势一旦形成,将有助于稳定投资者对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

  其二,有助于限制非理性的抛空行为。在日前的华尔街金融风暴中,美国严厉禁止抛空金融股的举措表明,采取非常规措施来稳定股市是很有必要的。而中国鼓励大股东增持和回购,也可以视为是稳定处于危机时期A股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

  特别是,与大股东增持相比,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份更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是改善公司资本结构的较好途径。

  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也是增进市值管理和维护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拥有可观现金流的公司通过主动回购提高股东价值是常态,香港市场的回购更像“家常便饭”。但是,考虑到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原本就比较高,进一步增持的操作难度较大。因此,上市公司回购的运作空间远比大股东增持要大。

  实践中也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常常会被作为对外部因素或突发因素造成的价格信号混乱状况的应对措施。例如,1987年10月美国发生股灾时,以花旗银行为代表的600多家公司在两周内公布了股份回购计划,有效阻止了股市的持续下跌,避免了市场恐慌的发生。“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出台紧急指令,对上市公司回购证券的时间限制和数量限制做出调整,美国股市在9月17日复牌第一天就有79家上市公司宣布回购股票,这一措施对稳定市场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相当明显。

    相关报道:

    高管增持趋于活跃3个月净买入5600万元

    窗口期结束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潮再现

    郭田勇:回购比增持更能提升公司股价

    136家公司大股东及其高管增持近7.3亿股

    数据:129家获增持公司偏向防御

    回购:A股的兴奋剂

    上市公司回购风渐渐吹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