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下滑好比火箭 两座大山击倒华能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4:47  证券日报

业绩下滑好比火箭两座大山击倒华能国际


  一季度盈利2.4亿,第三季度亏损21.60亿,火电巨头华能国际业绩下滑速度好比火箭

  □ 赤天

  今年一季度还盈利2.4亿的火电巨头华能国际,半年之后,业绩直线下降,其下降速度似乎比火箭还快。到发布三季度报告时,华能国际第三季度已亏损21.60亿,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26.30亿。

  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26.30亿,业绩同比下降158%,每股收益为-0.22元。公司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分别为501.20亿元、193.29亿元,同比增加36.75%、47.36%,但由于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营业总成本分别同比上涨68.82%、91.72%,造成净利亏损加大。

  一向以优质大盘蓝筹形象示人的华能国际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业绩下降如此之快,着实让人吃惊。是什么让火电巨头业绩变脸如此之快呢?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前8月全行业利润总额为193.2亿元,同比下降81.6%,供电行业下降53.5%,发电行业下降93.6%,火电(不含热电)行业更骤降147.5%,经营形势进一步恶化(前5月同比下降数是74.0%)。这表明,华能国际业绩迅速下降显然不是个案,而是电力全行业出现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影响电力企业业绩的主要是是煤炭成本和财务成本。显然,正是煤价和财务成本高涨犹如两座大山,使得华能国际这个火电巨头瞬间倒下。

  煤价猛于虎

  华能国际表示,由于电煤供应紧张、煤价持续上涨以及煤质下降使得公司单位燃料成本大幅上涨,今年上半年境内业务的单位燃料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34.03%。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一路高涨,火电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以秦皇岛动力煤平仓价格为基础,由于今年年初雪灾的影响,2月下旬,山西混优平仓价达到600-610元/吨,山西大混平仓价达到545-550元/吨,与去年12月下旬相比,均上涨了20%以上。之后随着雨雪冰灾影响的减弱,以及煤炭需求进入淡季,电煤市场价格有了小幅回落。然而到了5月份,伴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对煤炭需求的上涨,秦皇岛大同优混煤价格出现了大幅攀升,其上涨速度远超历史同期水平。截至9月22日,大同优混、山西优混、山西大混、普通混煤(>4500大卡)、普通混煤(>4000大卡)的涨幅分别达74.07%、70.30%、69.57%、58.02%和53.42%。

  6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在销售电价调整的同时,为防止煤、电价格轮番上涨,发改委决定自2008年6月20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对全国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临时价格干预期间,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不得超过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

  截至7月21日,大同优混、山西优混、山西大混、普通混煤(>4500大卡)、普通混煤(>4000大卡)的涨幅分别达94.44%、94.06%、89.13%、90.12%和83.56%。

  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对主要港口和集散地动力煤实行最高限价,规定秦皇岛港、天津港、唐山港等港口动力煤平仓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即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动力煤限价水平分别为每吨860元、840元和850元。

  业内分析师认为,“华能国际过去集中精力于发电行业,忽视了煤炭资源的控制,因此在过去几年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的过程中,受到极大的冲击。”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电煤价格高涨,导致电力企业中报普遍亏损,其中,火电业务占比越大的电企,亏损额度越高。根据公告,燃料成本大幅上升、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成为电企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财务成本急增

  由于上半年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使得资金需求大户电力企业贷款成本上升。 据wind对今年中报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电力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31%,而去年同期为59.94%,变动幅度在各行业中位于首位。据测算,三年期以下的贷款利率降低27个基点,预计2008、2009年电力行业节约财务费用分别为2.09亿元和8.34亿元,平均每股收益相对提升约0.002元、0.008元。相对自身每股收益提升度较大的有: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等,均增厚业绩接近或超过10%。因此,有分析人士测算,前一时期,央行降息将使华能国际业绩增加一成。

  华能国际目前负债率已接近70%。上半年财务费用增长4个亿。公开资料显示,为了降低贷款成本,去年末和今年上半年,华能国际共发行了100亿公司债券,今年7月份则完成了首期50亿短期融资债券。今年下半年华能国际还将发行50亿短期融资债券。

  一向业绩优良的华能国际迅间由于煤价高涨和财务成本高企而被击倒,华能国际将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华能国际10月22日公告,如果四季度发电用煤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在没有新的电价调整政策下,将导致公司主营业务亏损,经公司测算,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业绩预计为亏损(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599705.87万元、每股收益0.50元)。

    相关报道:

    华能国际急弹6.5% 母公司购煤企控成本及风险

    华能国际:减亏趋势确立 煤价决定业绩

    华能国际:08年亏损难以避免

    华能国际第三季度亏损21.6亿

    华能国际:三季度业绩进一步下滑

    华能国际:盈利下降的趋势开始发生逆转

    华能国际:三季报单季亏21.6亿

    华能国际三季度巨亏21.6亿迎来业绩低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华能国际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