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茂如再叫板 茂业国际举牌深国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成文

  11月4日,深国商(000056.SZ)公告称,11月3日,公司收到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传真函件,截至当日,茂业商厦共持有819万股,同时,其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共计持有公司B股305万股,两者合计持有深国商5.09%的股份。

  资料显示,茂业商厦第一大股东为(香港)茂业百货(中国)有限公司,其大股东为茂业国际(00848.HK),实际控制人黄茂如。

  近期, 黄茂如频频在A股市场发动收购行动,真实目的何在?而且,茂业国际收购行动受到商业城(600306.SH)和渤海物流(000889.SZ)的强烈抵制,事态将如何发展?

  一位接近茂业国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茂业国际经过多年商业零售行业的积累,在全国范围内做大做强成为公司的发展方向,因此,仔细筛选后,决定战略投资商业零售领域内有价值的公司。

  收购深国商

  虽然收购行为遭到渤海物流和商业城的强烈抵制,但这并没有使黄茂如的收购行为丝毫有所减缓。11月4日,黄茂如再次举牌深国商。

  知情人士透露,黄茂如关注深国商比商业城和渤海物流都要早。“由于人在深圳,黄茂如收购成商集团(600828.SH)后,最早看中的是深国商,去年底,黄茂如就与深国商亲密接触过,双方已谈判了好几轮。”

  首先,“收购深国商的手续比较繁复,因为深国商第一大股东是外资股东,需要经过商务部批准。”上述接近深国商的人士称。

  资料显示,马来西亚和昌父子有限公司共持有深国商3026.42万股,占深国商总股本的14.19%。

  其次,“深国商大股东方面的要求较为复杂,不仅包括所持股份,还包括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之外的晶岛商务中心40%的股权。”上述接近深国商的人士称。

  再次,“深国商大股东开出的价码较高,当时,深国商B股价格不过每股3港元多,大股东却叫价6港元多,而黄茂如经过权衡后也接受了这个价格。但深国商大股东将此事委托给深国商高管处理,这就增加了不少沟通障碍。”上述接近深国商的人士表示,最后,此事不了了之。

  由此,黄茂如产生了从二级市场直接收购的想法。

  “经过一段时间筹划,恰逢A股大跌,黄茂如感到时机成熟,于是大举建仓。”一位长期关注茂业国际的人士透露。

  而且,“二级市场收购的好处是主动权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场外协议收购的弊端在于,一旦风声放出去了,股价就无法控制,而二级市场举牌后,公司已有超过5%的筹码,主动权就更大些,而且,何时进一步收购筹码也可以自己掌控,市场炒作者跟风也没有用。” 英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国宏认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深国商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