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下葫芦浮起瓢 中国铁建伤心海外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按下葫芦浮起瓢中国铁建伤心海外大单


  本报记者 华观发

  “祸”不单行。刚遭遇海外资产汇兑阵痛的中国铁建(601186.SH,18186.HK)再蒙“阴影”。

  11月4日,中国铁建公告称,近日,尼日利亚交通部来函通知公司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土公司),要求中土公司承担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暂时停工,并将持续至重新界定合同范围,约需90 天左右。

  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是从尼日利亚南部城市拉各斯至北部城市卡诺的双线标准轨铁路,全长1315公里,设计时速150公里/小时,合同总额83亿美元,约占中国铁建截至今年9月30日止待完成合同额的13.85%。

  受此影响,中国铁建当日遭遇近一个月来的第二次“重创”。

  A股市场上,中国铁建开盘后迅速封于跌停,尽管数次反弹,但最终收于7.77元,跌幅达9.23%,再创今年上市后的新低。

  H股市场更惨烈,该股开盘后一路下探,跌幅一度超过20%,最终收于7.99港元,跌幅为18.469%。

  这几乎重演了10月22日中国铁建受汇兑风波影响出现的A股跌停、H股跌18.84%的表现。

  “中土公司正组织人员与尼方进行沟通,沟通结果,我们将及时公告。”当日,中国铁建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婉拒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要求。

  “海外工程项目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较大。”11月3日,招商证券研究所建筑工程行业研究小组发布报告指出,受国外金融风暴影响,目前,中国铁建的海外项目进展缓慢,对公司贡献利润较小。

  11月4日晚间时分,上海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如此解释当天中国铁建股票的走势,“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投资者早已对这些拥有巨额海外业务的公司,能否及时履行及最终收获预期利润产生了怀疑。”

  上述投资总监指出,目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出来,并从美欧逐渐向新兴经济体蔓延。

  “庞大的尼日利亚项目突然停工,直接引爆投资者对公司海外项目预期利润难以及时兑现的情绪。”上述投资总监指出,中国铁建目前签订的主要海外业务大部分在非洲新兴经济体国家。

  今年2月下旬,正紧锣密鼓进行先A后H上市的中国铁建中标利比亚沿海铁路和南北铁路项目,合同估算金额分别为22亿和10亿利比亚第纳尔,合计32亿第纳尔,约合26亿美元。

  中国铁建A股招股意向书显示,作为中国成长最快、海外新签合同额最高的基础建设工程承包商,2006年和2007年1-11月,新签海外合同额分别达439.29亿元和895.37亿元,居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的首位。截至2007年11月,中国铁建海外工程承包未完成合同额尚有1169.5亿元。

  中国铁建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新签合同总额2160.9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6.4%,同比增长22.7%,其中,国内合同额1886.17亿元,海外合同额274.74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尼日利亚项目被叫停 中铁建重挫18.5%

    中国铁建:尼日利亚项目只是暂停不是废止

    中国铁建半日泻18% 花旗仍呼买进捧为首选

    中铁建尼日利亚项目被迫停工 股价曾急挫23%

    中铁建尼铁项目暂停工

    中国铁建急挫17% 逾500亿元项目遭令停工

    中国铁建:项目暂停 打压股价

    摩通重申中铁建增持评级

  相关博客

    近期市场的几大担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铁建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