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客车炒股巨亏疑点多 或涉嫌隐瞒真实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8:50  证券日报

宇通客车炒股巨亏疑点多或涉嫌隐瞒真实数据


  □ 本报记者 孙中元

  宇通客车(600066)29日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出乎市场意料的是,该报告显示宇通客车三季度巨亏2156万。

  而仅仅在13天前,宇通客车的业绩预告还显示,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

  仅仅不到两周时间内,宇通客车业绩就发生如此巨大变化,这不免让人感到蹊跷。虽然宇通客车自我解释为股权投资亏损,但很难得到业内人士认同。

  披露的亏损是否是真实数字?

  根据宇通客车三季报,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20.59%;实现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114.29%。但2008年第三季度单季实现销售收入16.40亿元,同比降16.62%;实现净利润-2156.51万元,比去年同期骤降132.43%。

  从季报可看出,宇通客车低迷的主业及其计提高额的减值准备,是拉低业绩的主要原因。宇通客车三季度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了超过1.6亿的资产减值准备。

  而计提资产减值相应对科目就是股权投资损失。三季报显示,宇通客车目前持有中国人寿457万股、中国平安826.71万股、江西铜业893万股,初始投资额约6.65亿元,年初持有这些资产的账面金额超过15亿。而截至三季度末,这些资产的账面值缩水为5.24亿元,浮亏1.41亿元,亏损幅度为21%。

  10月31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终于打通了宇通客车证券办的电话,证券代表孙谦代表公司第一次对投资亏损做出回应。

  他说,“今年以来,金融危机波及全球,我认为已经到了经济危机的地步,并且已经影响了实体经济。我们手中的股票都不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都是通过原来的战略配售和增发获得的,江西铜业是今年9月底解冻的,解冻之后我们根据市场情况就计提了减值损失。”

  “之前中国人寿的股票我们就一直在出,现在只剩400多万股,中国平安还有800多万股,江西铜业的股票十一以后就开始出,现在已经出完了,但出完后总损失比计提的要多,还有1.9亿左右要在下季度计提,这之后就不会有进一步损失了。至于中国平安长期来看我们是看好的,最近之所以不被看好无非是他的外向程度稍微高一些,所以亏损就会多一点,但从长期来看我们还比较看好它的,所以这部分股票我们还会继续持有。”

  孙谦将股权投资亏损的原因归于市场变化:“现在市场从6000多点跌到1700点,赔钱也是很正常的嘛,最高的时候这些股票有2,30亿,现在总共算下来就剩这么多了。

  华泰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郑军认为,宇通客车的股权投资损失是由于市场变化出乎大家的预料,也不能算是投资失误。“宇通现在持有的三大重仓股包括江西铜业、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仓位都还不少,我个人认为大盘还会继续往下跌,他们拥有这么多金融资产实际上就像是在他的业绩上埋下了一颗地雷。现在要么在大盘继续下跌的过程中抛出,造成实际的亏损,影响今年或明年的业绩,要么不卖出就是继续持有,那么在目前的行情下,今年年底可能还会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这样对宇通客车就是一个两难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宇通客车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