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东盛18亿债务重组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ST东盛18亿债务重组加速


  本报记者 张友

  “我们在8月召开了太湖会议,就过去几年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11月3日,ST东盛(600771.SH)一人士向记者透露。

  太湖会议确定了ST东盛的两个主要任务,一是解决历史问题,由以ST东盛前董事长郭家学为首的4人小组负责。历史问题包括两部分,一是或有负责10.47亿元,二是解决已逾期短期借款7.38亿元。

  另一主要任务就是ST东盛的发展问题,这主要由ST东盛董事长张斌和总经理浩健主负责。卖掉白加黑这一现金奶牛后,ST东盛希望借助广誉远的龟灵集系列产品及从ST潜药收购的医药资产重整医药主业。

  值得注意的是,ST潜药已更改准备出售给ST东盛的一家公司的名字。这是否意味本次资产重组有变?记者致电话相关方面,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此外,ST东盛还准备收购大股东同仁铝业的资产。不过,记者了解到,尽管已和监管部门沟通三次,却依然没有得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许可。

  10.7亿资金流向

  白加黑的出售为ST东盛获取了大量资金。

  根据今年2月ST东盛旗下启东盖天力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签署的《业务和盖天力资产买卖协议》的约定,启东盖天力将其所拥有的抗感止咳类西药OTC 业务转让给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

  去年11月,ST东盛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对付款方式做了详细描述,第一条就是,在交割日通过电汇方式支付卖方134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7亿元。

  目前,ST东盛已取得了10.7亿元资金。ST东盛如何支配成为关注焦点,因其有多达近18亿元的或有负债和到期借款。

  公开资料看,ST东盛取得的处置资产的现金净额为6.77亿元,处置白加黑的成本和费用大约4亿元。据ST东盛一人士介绍,处置白加黑资产的成本为1.2亿-1.3亿元。不过,记者无从得知成本的具体构成。

  另外,税费有1.9亿元,税费主要是增值税和所得税。“本来是把这些税费放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但又觉得是非经营的,就直接冲减了收入。”上述ST东盛人士说。

  此外,中介费大约0.9亿元。不过,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一般这种交易的律师费用、审计、评估、财务顾问费等不会超过1000万元。“9000万确实太高了。”该人士说。

  取得资金后,ST东盛主要将资金用于偿还以前拖欠的款项,主要包括支付的税费1.02亿元,支付的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7215万元,“解决了大部分拖欠职工的费用。”上述ST东盛人士说。从其三季报可以看出,ST东盛的应付票据从年初的2.1亿元减少到0.91亿元。

  “这些历史问题的解决,可以减轻ST东盛发展的包袱。”一位靠近ST东盛决策层的人士如此评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东盛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