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鸽投资:富爸爸的玩意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9:19  大众证券报

银鸽投资:富爸爸的玩意账


  光说锁仓不增持系列调查(4)

  “河北担保圈黑洞”隐现河南

  “大股东已承诺锁仓两年。他是否增持,说不定会发生。”银鸽投资(600069)证券事务代表方宇红对本报记者说,“证监会已批复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半年内应该能发出去。”

  作为中部地区的纸业龙头,银鸽投资7月16日发布了大股东银鸽集团锁仓两年的公告。但散户投资者对大股东增持不抱希望,在多位投资者向本报的投诉中,目前他们最为不满的是公司非公开发行。“依目前的低价搞定向增发,等于强暴我们小散,干脆公开增发好了。”

  富爸爸缺钱?

  银鸽投资的控股股东是漯河银鸽实业集团,实际控制人贵为漯河市财政局。银鸽集团目前持有上市公司1.09亿股,占总股本的25.63%。在承诺锁仓前,银鸽集团却在2007年减持了707万股,与银鸽互有担保关系的许继集团相关公司减持了878万股。

  银鸽集团去年减持套现,今年承诺锁仓却未参加非公开增发,手头不裕可见一斑。然而大股东自有办法,他引入了两家实力不俗的战略投资者:漯河市发展投资公司承诺认购4.3亿元,永煤集团上海公司承诺认购1.436亿元,而前者的实际控制人是漯河市国资委,也即银鸽集团的同门兄弟,永煤集团又是河南省工业第一产值、利润大户。

  至于散户不满的是次非公开发行,却有一番周折。2008年1月,银鸽投资宣布以不低于14.36元/股定向发行5000万至7000万股股份,后于4月宣布撤销;到了5月,公司重新确定了以不低于9.21元/股定向发行上限为10830万股和下限为6200万股的预案,后于7月1日又宣布撤销。两天后,公司重新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将发行价定为随行就市,区别于其他上市公司以董事会公告日为基准增发价。银鸽投资此招虽然过了发行价这一关,但由于定向增发的股份数量越来越大,这很容易对业绩形成稀释。

  “董事会为了达到增发融资的目的,不顾市场环境的恶化,在短短的半年内,三次改动其增发方案,创了A股市场之最,揭露了其赤裸裸的圈钱目的,其朝三暮四的做法,令人质疑公司管理层的诚信、能力及判断力。”一散户投资者表示,最近中国出口下滑,玖龙、理文等纸业大厂扩大产能,使得供给急剧增加,银鸽投资年产15万吨高强瓦楞纸项目刚投产,又要圈钱10亿元投资10万吨高档文化用纸项目,其动机以及未来盈利让人怀疑。

  不过光大证券分析师程杲认为,受益于落后产能淘汰和需求的持续增长,文化纸的景气开始显现,利润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银鸽投资的每股净资产3.11元,按发行价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约定,以及目前股价低于净资产的现状,漯河市发展投资公司认购后的股份将超过1亿股,直逼银鸽集团成为二股东。

  担保圈隐患?

  如果说在经济低迷时积极扩产算一种策略的话,银鸽投资多次担保也算另一种策略。

  翻开银鸽投资的历次公告,可以发现提供担保的信息是最多的。在最近的10月份,仅担保公告就有5次,其中为平高电气、许继担保的就有3笔。记者查阅到,除了许继、平高电气外,银鸽投资还为宇通集团等多家河南企业提供了担保,而这些企业也为银鸽提供了担保。

  证券事务代表方宇红解释说,“担保是相互的。现在经济不好,大家要抱团取暖。而且他们都是河南的企业,都是离我们不远的邻居。”

  但担保圈一旦出现一家企业资金链断裂,就会引起连锁反应,银鸽所在省的邻居河北就是先例。2006年底,“河北担保圈”黑洞爆发,多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其中*ST宝硕、*ST沧化、S宣工直到2008年才被解救。

  本报记者 潘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银鸽投资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