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胜股份:公募倒仓私募 三季报排雷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07:38  经济观察报

宝胜股份:公募倒仓私募三季报排雷样本


  李保华

  在低迷的流动性和脆弱的市场信心下,公募基金发现自身重仓股不小心踩中盈利大幅衰退的三季报“地雷”时,自然不会忘记他们的私募兄弟。与牛市时私募先建仓、公募拉抬不同的是,这次私募给公募充当了工兵,二者合作了一个“排雷”的游戏。

  宝胜股份样本

  10月24日,宝胜股份(600973.SH)公告称,其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52元,净利润同比减少16.51%。

  当天,长期成交低迷的宝胜股份的换手率猛冲至27.1%,振幅达17%,且随后三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超过120%。

  而在公告前一个交易日,即使受益于近期救市政策的放量,宝胜股份的换手率也只有1.75%。事实上,自去年10月大盘走熊之后,除了几次救市政策的短期影响,该股的换手率长期不足1%。在成交量低迷的8、9月份,该股的日成交量还不足0.5%。近四个交易日的成交已超过1亿股,相当于过去一年来的一半,并且对于只有9291万股流通盘的该股而言,可以说是流通筹码易手一遍。

  Topview数据显示,10月24日,宝胜股份的前十大卖出席位中基金就占九席,共卖出1.32亿元,为这前十个席位卖出总额的95%;10月27日,基金席位继续抛出该股5580万元,占前十个卖出席位总额的一半以上。10月24日至29日,招商证券广州天河北营业部和安信证券广州天河南营业部总买入1.74亿元,总卖出1.16亿元,仅剩5800万元(详见附表)。在基金倾仓卖空后,完全被这两个营业部控盘的四个交易日中,宝胜股份的最大涨幅达到了32%。

  “公募换仓私募后,市场重心向下的时候,谁也不愿意长期拿着股票赔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冲几下拉高走人了”,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像宝胜股份这样的换手率低迷的基金重仓股,弱势中随便一动它就直奔跌停,看重净值排名的基金就抢着往外面跑,越跑就又越跌得厉害。

  “本来踩中了‘地雷’的机构们,公募换仓轻松撤出,私募获得稳定的筹码,就这样二者一起双赢出逃了”,该私募经理说,剩下的仓位在经过一天停牌后,再出来的风险就加大了,但应该不至于亏损。

  三季报盈利“地雷”

  投资缩水、需求下滑、成本陡增,三季报的“地雷”逐渐引爆。首个披露三季报的万象德农净利润直接同比下降96%。10月28日,中国平安意料之中的78亿巨额亏损也已浮现。

  “平安季报前的急跌已对其股价做出了贴现。现在我们非常关注自身的配置中可能会出现的‘地雷’,我们要求研究员尽早预测,对业绩波动较大的更要提前说明情况,以便及时调仓”,一位公募基金经理透露,其组合中很多公司盈利衰退和当初建仓时预测的差别是无法想到的。

  2007年7月,中金公司研究认为,宝胜股份作为电线电缆行业龙头,将充分获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和集中度的提升,其未来三年利润有望保持50%的增长,维持“推荐”评级。

  但近期,中金公司研究认为,宝胜股份下游需求明显放缓,3季度末存货较年初增长84%。另外,铜价的暴跌也引起客户的观望情绪。因此,公司前3季度电线电缆收入 (扣除裸导体)同比仅增长8%,较上半年12%的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全年增速降至1%。

  WIND数据显示,与上述研究的预期相对应,宝胜股份的机构持仓比例从去年三季度的47.99%增加到年报的62.76%,之后从这一顶峰不断下滑,到今年半年报已经只有45.84%。

  随着三季报披露收官,更多盈利大幅衰退的故事也水落石出。统计显示,有可比数据的1604家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单季盈利能力同比下降9.03%,环比下降19.11%,全年业绩增速趋缓已成定局。

  “面对盈利的衰退,配置中可供选择的空间更小,大家都盯着一个没有什么水的股票池,取出来的水自然味道就更差不多了。上市公司在未来两三年继续衰退已经成为定局的情况下,抱团现象肯定会更加明显,在一个信心匮乏的市场这种换仓的情况肯定不会仅此一家。”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宝胜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