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贬值帮忙 振华港机明年汇兑收益超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欧元贬值帮忙振华港机明年汇兑收益超5亿


  每经记者 马宇飞

  事情总有两面。

  近期的国际外汇市场的剧震,让中泰信富、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4.51元)和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8.45元)均倒在阵前;但也有公司抓住机会,在外汇市场中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振华港机(600320,收盘价6.70元)便是其中的典型。

  振华港机今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欧元贬值,美元坚挺,公司抓住机遇,及时调整外汇币种,由此,公司在明年将获得汇率溢价收益5.17亿元人民币。

  外汇调整及时终获利

  公告显示,由于振华港机所签的合同主要为外币合同,为防止明年汇率风险,按历年惯例,公司根据2009年预估合同和已签合同(约等值50亿美元),采取外汇保值措施。

  具体做法为,在公司明年将收到的外汇中,取等值30亿美元的部分锁定为人民币,其余外汇因仍需付进口件、国外费用等,暂不锁定人民币,以保证实现既定产值任务和利润。

  而另一方面,振华港机抓住近期欧元贬值、美元坚挺的机遇,及时调整外汇币种,获得了1.49亿美元的汇率溢价。该部分收益将在明年三四月份交割日,由银行以现金形式划入公司。

  振华港机表示,经过此次操作,到2009年末,公司在扣除美元远期交易差价后,最终可得到汇率溢价收益5.17亿元人民币,并可充作公司利润。同时,此次操作使明年交割的19.87亿美元的汇率锁定为6.96;同时6亿欧元的远期人民币平均汇率也被锁定为9.95。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公司2007年20亿元的净利润计算,上述汇兑收益已占到25.79%,这有助于提升振华港机明年的业绩。

  钢价下跌是主要风险

  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振华港机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72.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利润1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5%和15.5%。

  尽管锁定了较高的汇兑收益,但季报反映出公司毛利下滑显著,同时,公司当期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5.7亿元,占到当期营业利润的64%。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虽然振华港机是一家在集装箱起重机行业拥有强大竞争力的管理优良的公司,但是由于横向的业务扩张刚刚开始起步,而传统的集装箱起重机业务已经没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等待。

  此外,振华港机目前有数额较大的短期借款用于钢材采购,但公司手持的现金却相对有限。中金认为,鉴于近期钢材市场价格处于下跌态势,从短期看来,这将是振华港机所面临的一项主要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振华港机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