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佩钰:中国人的精神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21:07  新浪财经

李佩钰:中国人的精神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活力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0月31日,由招商银行主办的2008中国金融品牌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0月31日,由招商银行主办的2008中国金融品牌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

  以下是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演讲内容。

  李佩钰:谢谢主持人,谢谢马行长。我们今天论坛的标题叫做不确定性背景下的金融品牌营销。我发觉最近关于不确定大家说的比较多,包括下月我们中国经营报主办的一个叫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也是不确定性背景下的中国企业研究,我刚才在考虑不确定。这个不确定怎么提出来的,我想大家可能记得我们今年3月份在两会期间我们的温家宝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的时候,曾经有一句让大家比较震惊的一句话,温总理说,我认为今年的经济很难,原话好像是为什么难呢?是因为今年有很多不确定性。这时候我在想,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其实不确定性对我们没有什么可怕,或者没有什么新鲜的,我觉得一方面我们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从来也没有确定过,我们一直在不确定状态下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奋进,我们中国企业在往前走。

  另外一个,实际上正是因为不确定性,才更体现出特别是中国企业家的企业精神,我们一直说中国人随机应变,能力非常强,不断变化中彰显出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时候,一直是在表现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对未来的中国企业不算什么问题。另外一个,对中国经济的一些看法。我们最近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大家对中国未来的经济,特别是明年的经济基本上都是一种悲观的态度。很多企业不管现在过的好坏都在琢磨怎么过冬,媒体也在说,包括我们很多个人,我觉得最近也在说股市由6000多点爹到1700多点,白领求职如何如何难等等,我不知道今天在论坛上该不该说这些话,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待。我觉得大家现在这种思维实际上也是刚才马行长说的那句话,个人的理性变成了一种群体的盲目。中国的金融国际化比较明显,就是开放。刚才两位行长一位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我觉得从他们各自的企业来看待,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金融行业的冲击并不大呀,他们还做的都不错呀。另外我们就发现,我们现在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今年现在面临经济的一些发展放缓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不是真的是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呢?可能有一部分。比如我前一段时间去珠三角地区,发现一些中小企业倒闭,或者是现在效益不好,可能因为都是外向型出口不好造成。但是整个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就整个我们中国企业是不是这样,这些中小企业占中国到底币种有多大。这话我觉得在论坛上可以讲,我们其实最近报道也不好。

  我觉得从去年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整个政府对于经济宏观调控导向型的问题是不是在去年,以及前年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些偏差。大家可以回忆,我们去年充斥媒体的口号都是认为中国是一个强国了,我们是一个大国了,这时候我们应该承担责任,对内我们更多提到的是民生问题,环保问题,我们企业更多提到的是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仿佛我们一夜之间整个全国都是,我们私下有一句话挣钱的是孙子,花钱的是爷爷,所有的都是要投资做什么什么这些事情,这样感觉非常好。所以这时候我们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不是整个有步骤有计划理性的决策,而是变成一种政治化的行为,我们各个部委,各个地方,比如为了打压房地产,所有出台的政策都是房地产是孙子,你们只要能倒,我只要针对你就行,所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最后使得我们群体的一种效应,造成了整个企业面临的困难。中国是中小企业,包括我们的货币政策等等方方面面,使得大家共同面临这么一个问题。我们欣喜地看到最近出现,使我们开始政策的转向,所以我们很乐观,我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很大一部分依赖于我们的政策,依赖性是非常强的。我们在不确定背景下我们什么是确定的,这点我充满信心,就是我们中国所有民众敬业的精神,另外我们中国企业家的拼搏精神,还有我们中国追求财富的冲动和欲望是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民众没有的。我们到欧洲去发现有点钱就不干了,中国人是永远在看,给他一个机会他就拼命来做,我觉得有本能的创造条件的冲动,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是不会出现什么特别大的问题的。这是个人观点,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