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工科技涉嫌用转让收益做靓三季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3:48  证券日报

徐工科技涉嫌用转让收益做靓三季报


  本报记者 陈蓉

  尽管徐工科技(000425,SZ)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大增1387.82%,但是其股价仍然跌跌不休。

  10月28日,徐工科技公布的三季度报告表示,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将其持有的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公司20%的股权,转让给第一大股东徐工机械。这笔关联交易使得徐工科技实现投资收益1.51亿元。

  但随后,徐工科技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向徐工机械非公开发行3.22亿股,收购其包括进出口公司100%股权在内的多项资产。因而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徐工科技对进出口公司的股权卖了再买,有做利润的嫌疑。

  进出口公司股权 为何卖了又买?

  徐工科技卖和买进出口公司的股权,时间相差不到1个月。

  2008年7月6日,徐工科技公告称,将持有的进出口公司20%的股权转让给徐工机械,交易价格为1.57亿元。徐工机械持有公司28.09%的股份。

  2008年7月25日,徐工科技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以及购买资产等相关议案。徐工科技将向徐工机械非公开发行3.22亿股,发行价格为16.47元/股,收购资产包括徐工重型90%股权、液压件公司50%股权、专用车辆公司60%股权、特种机械公司90%股权、随车起重机公司90%股权、进出口公司100%股权,及徐工机械拥有的注册商标、试验中心等相关资产。

  独立董事对此项交易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本次关联交易是为了理顺公司、进出口公司、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重型)等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推动公司重组工作的开展,确保重组方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并具有可操作性。

  此前,徐工科技持有20%的进出口公司股权,徐工机械持有剩余80%的股权。进出口公司持有徐工重型10%的股权,而徐工重型持有徐工科技5.98%的股权。在这样的股权结构中,徐工科技和其他公司形成了交叉持股。

  “我们咨询了证监会,他们认为公司重组,必须打断股权结构链条,消除交叉持股。”10月29日,徐工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单庆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而出售进出口公司的20%股权是最优选择。”

  就在徐工科技转让进出口公司20%股权完成后,徐工重型决定将所持有的5.98%的徐工科技股权无偿划拨给徐工机械。该股权转让完成后,徐工科技与进出口公司、徐工重型交叉持股的链条也被打断。

  对此,单庆廷对记者表示,徐工重型转让徐工科技股权,也是重组考虑的一个方案,但是考虑到时间紧,所以选择先转让进出口公司股权。

  单解释说,转让进出口公司股权简单易行,只需要股东大会投票即可。但是徐工重型转让徐工科技股权,涉及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复,时间较长。徐工机械因股权划转而持有公司33.80%的股份,需要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徐工科技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