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元首次表态正洽购三鹿 蛇吞象资金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3:47  证券日报

三元首次表态正洽购三鹿蛇吞象资金存疑


  本报记者 黄前柏

  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除了三鹿,还有一家奶业公司也备受关注,那就是三元股份。28日,三元股份再次发布公告,首次表态正在商讨收购三鹿事宜。时隔35天后,三元终于说出了这个“路人皆知”的秘密。

  三元股份能透露的似乎也仅限于此。30日,三元股份董秘王钤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当被问及“三元的首次表态,是否意味着三元收购三鹿已经有了最新进展”?王钤回复说:“不能这样来猜测,我们也不会这样去误导投资者。建议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等收购事宜有了新的进展,我们会及时公布出来。”

  利益的平衡

  9月26日停牌以来,三元股份就被牵扯到对三鹿的并购传闻中,期间也一度传出双方谈崩的消息。三元不是唯一的主角,另外几家乳业公司也有意收购三鹿。不久前,工信部召集多家企业共商三鹿重组大计,娃哈哈、三元、飞鹤、完达山等企业均在其中。于是外界猜测最终可能出现几家共同接手三鹿的结果。

  从最新形势来看,在10月初娃哈哈首次表示对收购三鹿感兴趣之后,没了下文,仅仅是派去一名部长接触过几次,更多地被认为是一种炒作。位于黑龙江的完达山似乎有意借机扩大自己的乳业版图。完达山董事长李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直在忙(收购)这个事,但没什么进展”。相比前段时间他做客央视“对话”时“绝不放弃这次机会”的强势宣言,这个表态似乎并不乐观。

  “我觉得最有可能的还是三元,政府的意志将主导整个事件的发展。”有消息人士透露,现阶段三元主要精力都放在对三鹿的并购上,双方已经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北京地区已经不能满足三元的发展,而北京市政府也很想扶持本地乳业企业,加上北京离河北不远,三鹿的渠道和市场都是三元所需要的。

  三鹿出事已经有一个多月,但被市场抛弃的三鹿一直没有找到下家,市场也一直在猜测。中国奶业协会顾问王怀宝一语道破天机:“政府部门很着急,三鹿那么多员工的着落,还有奶农的利益受损。但是企业收购是有条件的,解决三鹿的去向问题困难重重。当务之急是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寻求一个最佳解决方案。”

  三元的挑战

  二线品牌的三元将如何上演收购三鹿的“蛇吞象”大戏?资金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三元目前总市值约为35亿元。根据10月29日三元公布的三季报,1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1万余元,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536万元。而三鹿截至2007年底的总资产16.19亿元,总负债3.95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当年的销售收入为100亿元。

  专家认为,虽然目前三鹿资产已大幅“缩水”,但三元股份还缺乏整体收购三鹿集团的实力。三元只愿意收购部分优质资产,而三鹿打算将所有资产打包给三元,这还需要双方进一步沟通和政府的指导。

  另外,三鹿集团当前的债权债务关系也不明确,三鹿的参股企业、控股企业以后的走向、加上还有几家潜在的收购方对于三元来说,都是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即使是三元成功并购三鹿,但对于以前主要市场在北京的三元来说,怎样很好利用三鹿在全国的销售网络?这么多地区的奶源和市场一下子集中起来,三元的市场营销能力和分销能力将接受考验。

  “善后”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人士坦言,“善后”问题是收购的关键所在,也是难点所在。企业所造成的后果由政府来买单不符合经济规律,政府只能发挥协调沟通的作用。目前已有消费者向三鹿进行索赔,三鹿须赔偿多少尚无定数。另据三鹿的计算,此次召回的奶粉总量超过1000吨,涉及退赔金额约在7亿元以上。

    相关报道:

    三元首次承认并购三鹿

    体量小 三元能纳鹿几何尚不明晰

    三元股份第三季度净利下降44%

    三元财力难支撑 接盘三鹿又添变数

    经济短讯:三元公告称并购三鹿仍在谈判

    北京三元股份首次承认欲并购三鹿集团

    三元集团半年亏损扩至450万元 不派息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三元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