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建中铁受累澳元门三季度亏损数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俊

  卷入“澳元门”的中国

  “双铁”——中国中铁(601390, 收盘价4.58元) 和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8.75元)在今日双双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受国际汇率大幅波动影响,中国中铁产生汇兑损失23.51亿元,从而导致三季度业绩亏损5.5亿元;而中国铁建也遭受了3.2亿元汇兑损失。

  汇兑净损失吞噬中铁半年净利

  中国中铁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9.16亿元,实现净利润13.33亿元,但在7~9月份,公司出现了5.5亿元亏损,使得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仅为0.06元。

  中国中铁的季报显示,1~9月份公司H股募集资金共产生存款利息收入5.87亿元,但由于澳元的暴跌,这部分资金出现了汇兑损失23.51亿元,此外因结构性存款产生的净损失1.75亿元,因此合计出现净损失19.39亿元。19.39亿元的汇兑净损失吞噬了公司上半年18.84亿元的全部净利润,而这也是导致公司第三季度亏损5.5亿元的主要原因。

  另外中国中铁公告披露,截至2008年10月30日,H股募集资金余额情况为港币0.65亿元,美元16.82亿元和澳元8.20亿元。

  中国铁建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3.3亿元,实现净利润23.85亿元,每股收益0.21元,其中7~9月份公司实现净利润8.61亿元。

  截至2008年9月30日,中国铁建外汇存款折合人民币188.87亿元,其中澳元15.38亿元人民币,由于中国铁建持有澳元资产相对较少,7~9月份公司的汇兑损失仅为3.2亿元币,相对于今年公司中期15.25亿元的净利润来说,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双铁”现金流不容乐观

  此外,季报显示“双铁”的现金流并不乐观。三季报显示中国中铁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0.59亿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3元;期末的短期借款为340.72亿元,比期初的242.35亿元增长40.59%;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为27.54亿元,比期初的20.34亿元增长35.4%;长期借款为169.53亿元,比期初的102.39亿元增长65.57%;三项负债合计为537.79亿元,比期初的365.08亿元增加了172.71亿元。由此可见,公司资金面非常紧张。

  中国铁建的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89亿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6元。不过,尽管公司期末的长期借款较期初增加了17.79亿元,但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减少了20.87亿元和2.35亿元,现金流较中国中铁要稍好一些。

  三季度机构双双增持

  通过三季报显示,两公司在三季度均得到了机构的大幅增持。

  中国中铁三季报显示,尽管二季度末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基金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行列,但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型基金新进了6200万股,接替了其位置。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9家机构合计持股40457.11万股,比二季度末增持了10485.4万股。

  中国铁建三季报显示,QFII国际金融-渣打-CITIGROUPGLOBALMARKETSLIMITED新进2745.05万股,成为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9家机构合计持有A股33023.56万股,明显多于二季度末机构持有的29197.45万股。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此次汇兑损失对公司业绩产生了巨大影响,但这只是短期影响。考虑到两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以及未来我国铁路基建发展前景,两公司长期发展仍然值得看好。

    相关报道:

    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将受益2万亿铁路大投资

    中国中铁 行业景气引领辉煌

    中铁第三季亏5.5亿 汇兑损失23亿吞三成净利

    中铁:过敏甩卖 前景乐观

    2万亿元铁路投资 中铁中建受益最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