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原十月第一牛股德赛电池财务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2:26  证券日报

还原十月第一牛股德赛电池财务真相


  曾在美国安然公司工作的一位华裔会计师认为,德赛电池财务数据上惊人的巧合在会计学原理上很难站住脚,因而其对外投资和资金是否划转的真实性让人生疑。

  本报记者 闫 妮

  股神巴菲特往中国市场深情一瞥,比亚迪的股价就开始疯涨,成为香港证券市场的宠儿。

  与此相对应,在深交所上市的德赛电池也开始受到内地游资的关注,在数个交易日内被众机构千百里追寻。

  根据Wind数据,9月18日,德赛电池股价最低时仅3.92元,但到10月22日,德赛电池股价最高上摸到7.8元。二者相比,涨幅高达99%。在深沪两市狂跌中,德赛电池成为一枝独秀。

  但,德赛电池资产质量能否支撑它的股价?巴菲特若投资德赛电池,是赚个盆钵满盈还是败走麦城?

  应收账款异常 不排除有许多坏账

  10月16日,德赛电池发布了三季报,净利润仅为404.54万元,每股收益仅为0.0296元。2007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14.85万元,每股收益0.05元。

  10月20日,毕马威一位国际注册会计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季报看存货周转率降低了,总资产周转率也降低了。按照经济学常识,当这两个基本指标下降时,其经营效率也应该降低。

  但让西方经济学家跌破眼镜的是,德赛电池每股收益却增加了,增幅达近110%。难道是德赛电池创造了东方奇迹?

  就此,记者采访了董秘游虹,对方说道,这个问题要问我们的财务。

  同时,记者经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从三季度来看,德赛电池净利润为226.64万,应收账款却达到3.17亿,记者类比了同在国内A股上市的同行业公司科力远,此公司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855.23万,为德赛电池的8倍,应收账款2.29亿,只有德赛电池的72%。

  就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位教师告诉本报记者,从2007年年报中看到,应收帐款比年初增长50%,应收帐款周转异常,不排除有许多坏帐。

  这位会计教师认为,“德赛电池2007年年销售收入不到6亿元,但应收账款基本维持在3亿,应收账款余额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过高。”

  董秘游虹解释道,我们的客户都是优质的客户,我们供货给用户,用户再拿来出口,我们这些客户都是一流的客户。

  公开数据显示,应收账款数额巨大,存货的数额也很巨大。单就存货一项来讲的话,三季报中德赛电池就达到1.36亿。记者问及董秘:“公司经营情况是不是不太好?”

  董秘游虹答曰:“不好就不好嘛。”让人更为吃惊的是,这位董秘竟然反问记者:“存货有1亿多吗?”言语之间,不知是这位董秘搞错了还是德赛电池的三季报数据搞错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股神效应持续发力 10月第一牛股德赛电池再涨停

    德赛电池未能续写飙涨神话

    德赛电池近期涨幅近60% 前三季度仅赚四百万元

    德赛电池:游资大肆炒作成就本周第一牛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德赛电池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