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定天威集团:国输变电和新能源的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0:24  新浪财经

  追逐五十年的脚步 感受五十年的辉煌

  2008年10月28日,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这个领跑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产业,这个以高蹈宏阔的发展步伐走向世界的企业巨人,迎来了她五十周年华诞。从1958年建厂时的保定变压器厂到今天的天威集团,公司始终不渝地秉承“立足产业报国,铸就世界品牌”的价值观,历经五十年的风雨和几代天威人的创新求变,已经从一个单一的变压器制造工厂,发展成为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输变电产业和新能源产业重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连续3年跨入中国制造业500强和中国机械工业销售收入百强企业,被吴邦国委员长称赞为“中国工业的国家队”。

  如今的天威,拥有50多家各级公司,先后与日本、美国、德国、韩国世界知名企业以及国内民营合作组建了15家合资企业。天威集团旗下的天威保变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新能源龙头股,并连续三年蝉联最佳成长上市公司50强。

  目前,天威集团资产总额已达到164.1亿元。2007年,天威输变电产业完成销售收入85.5亿元,利税7.3亿元,分别比10年前增长了11.4和8.8倍。今年,在全球出现金融危机,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施缓的情况下,天威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1-9月份,天威实现营业收入80.42亿元,利税10.37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0%和107%,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

  五十年来,天威人做强做大企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五十年来,天威人科学发展,打造世界知名企业集团。在天威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许多第一:变压器单厂产量世界第一、世界上唯一一家500kV级产品安全运行二十五年“零事故”企业、我国首家按照《公司法》改制并规范运营的百家试点企业之一、我国首家荣获变压器行业出口免验企业。1983年12月,生产出我国第一台500kV,12000kVA高电压自耦有载调压联络变压器;1984年12月,制造出我国第一台500kV,167000kVA变压器;1989年1月,为秦山核电站试制成功我国单台最大容量的变压器SEPT―40万kVA/220kV主变压器;1989年8月,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SFP36万/500kV电力变压器;1997年10月,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SFPSZ180000kVA/220kV大型壳式变压器; 2002年10月,生产的国内最大容量壳式750MVA/500kV变压器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3年12月,为三峡工程生产的第一台国内最大容量SSP-840MVA/500kV变压器制造成功; 2004年10月,自行研制开发的我国首台500MVA/750KV特高压电力变压器试制成功; 2006年4月,国内首条80条换位导线生产线正式投产; 2008年7月,国内首台ODFPS—1000兆伏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在天威保变一次试验成功。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巴基斯坦、苏丹等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近十年来,以丁强为首的领导班子高瞻远瞩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三步走、双主业、双支撑”发展战略,成功完成了以“四园区一基地”(天威变压器工业园区、天威高科技工业园区、天威合肥工业园区、天威新能源西南产业园区和天威秦皇岛出海口基地)为核心,能够辐射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面向全国、着眼全球市场的输变电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战略布局,为天威集团第二次腾飞奠定了基础,已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