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科放弃深深宝A 百事可乐收购传言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9: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段铸

  10月23日,深深宝A(000019.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08年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50%~100%。事涉两家上市公司的汇科收购深深宝A一案越来越具有传奇色彩。

  9月27日,李嘉诚旗下的汇科系统(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科公司)以“收购过程中发生了诸如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修改等不可抗力因素”为由,单方面宣布放弃收购农产品(000061.SZ)、深投控持有深深宝A共计42%股份。

  “汇科所谓的不可抗力因素显然是个噱头,这背后太复杂,资本市场一年来的剧变、‘两乐’(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争斗等因素都有。”业内人士分析。

  深深宝A已成鸡肋

  2007年4月30日,深深宝 A突然涨停,次日开始长达5个月的停牌。投资者一片迷茫,对此次突然停牌的猜测在坊间盛传:百事可乐、某家央企等5家极具背景的公司准备接手深深宝A。

  2007年10月12日,神秘接手方浮出水面,汇科公司以每股8.63元总价7.49亿元收购农产品、深投控持有深深宝A共计42%股份。资料显示,汇科背后是亚洲首富李嘉诚。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通过2层间接控股关系持有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30%股份。

  “汇科能够最终胜出不仅仅是因为收购价格高,更因为开出的附加条件极为优厚。”参与收购事件的一位人士曾对记者表示。

  根据此次股权转让协议:受让方汇科系统承诺完成股权过户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内保证深深宝A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第二年起两年内每年保持50%以上增长。这意味着,从2008年起,三年内深深宝A净利润将分别达到:1亿元、1.5亿元、2.25亿元。协议最后规定,如果不能实现,将以现金形式弥补股东损失。

  而实际上,深深宝A2006年实现净利润仅3407万元,2007年为4369万元。因此市场猜测,汇科会将旗下屈臣氏饮料资产注入深深宝A中。

  李氏优质资产的注入预期获得投资者的热情追捧,深深宝A复牌当日涨停,之后连续8天涨停,较停牌前涨幅高达110%,也远高于汇科收购价格。

  2008年4月1日,此次收购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但是时过半年,商务部和证监会仍未予批复。

  当汇科、深深宝A、农产品、深投控和股民苦苦等待商务部、证监会批文时,深深宝A股价也从去年的25元最高点跌至如今4元上方。

  “这个价格让李嘉诚把屈臣氏注入深深宝A简直不可能,即使溢价增发,也远比去年最高点低得多。”一位投行人士认为,深深宝A这个“壳”对汇科已经成为鸡肋。“根据协议,要保证每年50%增长率,不足部分以现金弥补股东损失,汇科不会那么傻”。

  按照深深宝A近几年平均增长率,三年后净利润都不会超过1亿元;如果汇科继续收购行为,则在三年内至少需要掏出2.7亿元以上真金白银弥补股东损失。

  “目前A股新股发行几乎停滞,已经过会的有34家,等待过会的还有20余家。”国信证券投行部人士认为,企业觉得现在发行价格太低,随时都有破发可能,“增发也是一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深深宝A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