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色股份关联交易怪状:只买贵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3:04  东方早报

  问题一:在资金紧张情况下,以现金购入资产方式进行资产注入。

  问题二:以高出净资产1932.28%的价格购入凯丰资源。

  问题三:购入沈阳冶金时,机器设备估值竟比原价还高。

  问题四:资金紧张,却花9亿元买国典大厦做办公楼。

  问题五:关联交易频繁,却不公开交易价格。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林奇

  股改承诺资产注入,结果却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关联交易买进资产。

  资金本已很紧张,却掏出9亿元买下一块房产做办公楼。

  最近,中色股份(000758)怪事连连。

  资产注入存争议

  2006年6月5日中色股份股改时,中国有色集团(以下简称中色集团)承诺,自中色股份股权分置改革实施之日起12个月内,将向中色股份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提议将中色集团拥有的且符合中色股份战略发展要求的有色矿产资源或项目择优注入中色股份,以利于提升中色股份经营业绩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007年6月4日,中色集团为履行股改承诺,向中色股份递交了“关于提议向中色股份转让老挝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和中国有色集团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51.9%股权的函”,提议向中色股份转让老挝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以转让中国有色集团全资子公司凯丰资源控股有限公司(Cresto Resources Holdings Ltd.)100%股权的形式实现}和中国有色集团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51.9%的股权。

  按照常理,资产注入应该是把资产折股注入上市公司,加大持股比例。可是中色集团却选择先评估,然后再卖给上市公司的做法。

  两笔关联交易,两项资产被“注入”上市公司。

  “定向增发的方式不影响上市公司现金流,只是增加了大股东在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而让上市公司花钱买资产就会影响现金流。”证券通资深策略分析师陈剑炜表示。

  2007年9月28日,中色股份发布了关于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中称:“根据在第一个资源区块进行的阶段性地质工作的结果,该区块现已探明的优质铝土矿资源量达1.6亿吨(Al2O3平均品位37.91%,平均铝硅比为12.18),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2007年1月份出具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中色协科(鉴)字[2007]第001号},老挝占巴色省帕克松地区铝土矿属第四系玄武岩红土型风化壳型三水铝土矿,具有资源量丰富、勘查开发条件较好、预期效益明显的特点。第二个资源区块地质遥感解析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后,中色股份在2007年10月发布了关于老挝铝土矿的评估报告书。

  报告书中这样描述:“由于矿区为老挝南部原始热带雨林分布区,通行困难,加之波罗芬高原一直为战略要地,过去由于多次战乱,兵家必争,至上世纪末,一直未曾大规模地进行过以矿产评价为目的的路线地质调查。2005年,中南大学地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该区进行地质勘查工作,该区目前仅见到老挝1:100万地质矿产分布图,其他有关本区的资料十分缺乏,基本未见到。据介绍,老挝地质部门于2001年-2003年期间开展过勘探工作,声称探明Al2O3资源量大于2亿吨,矿石中Al2O3平均含量大于40%。但地表仅见十几个3-4米深的浅井和几个钻孔井位,一直未见到相关资料。目前唯一收集到的资料是老挝地矿部门这次钻探施工的29个钻孔深度及推测的矿体厚度。有关该地区的铝土矿,尽管国内有关专家预测波罗芬高原有20亿吨的铝土矿资源,但何处分布、何处富集均无据可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