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品跌价 多家钢企业绩环比明显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22: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一蕙

  需求的降低、库存的压力导致的钢铁价格下跌,让多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出现明显下降。今日公布了三季度报告的两家钢铁企业,莱钢股份八一钢铁都呈现出第三季度业绩环比下滑的情况。

  莱钢股份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44元,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28%。虽然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近337亿元,净利润达到8.7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但是公司环比业绩出现下降,第三季度净利润较第二季度的3.73亿元下降近40%。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八一钢铁。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4亿元,相比第二季度内净利润2.92亿元下降近64%。第三季度内,公司虽然实现营业收入63.68亿元,相对于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59.83亿元环比增长,但是营业利润反而出现下降,其1.06亿元的营业利润较第二季度的3.43亿元下滑不少。

  事实上,在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五家主要钢铁公司中,剔除因地震损失严重影响了二季度业绩的长城股份外,剩余的四家钢铁企业中,出现第三季度环比业绩下降的企业占了三家,除上述两家公司外,还有行业龙头之一的马钢股份

  从马钢股份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其环比业绩下降幅度也十分明显。公司2008年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98.7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7亿元,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但是,从环比指标来看,马钢股份的第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环比下降了1.17%,主营业务利润环比下降35.87%,净利润环比二季度下降47.36%。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缘于下半年以来钢铁价格的大幅下跌。今年上半年,全国钢材销售市场形势良好,随着原料价格大幅上涨,钢材价格也一路攀升。但是,在7、8、9三个月内,国内外经济进一步放缓导致了钢铁市场需求下降,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下降,从而影响了钢铁公司利润。

  而业内人士认为,钢铁价格的下跌在企业第四季度的业绩中反映得会更加明显。就在几天前,龙头企业宝钢还大幅下调了12月份产品的价格,这无疑预示着四季度钢铁行业面临的压力,而普遍的看法是,第四季度钢铁行业的业绩表现也不容乐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