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非解禁前夜北海国发资金断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11:57  经济观察报

大非解禁前夜北海国发资金断链


  赖洪平

  10月 16日,北海国发(600538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发集团”)全部股份被转让给上海通盛投资有限公司 (简称“上海通盛投资”)。

  上海通盛投资以110,000万元的价格收购国发集团100%股份,由于国发集团为北海国发19.15%股份,上海通盛投资间接持有北海国发19.15%股份,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北海国发因有巨额银行贷款逾期,导致资金链岌岌可危。据悉,通盛集团的成本仅每股2元左右,北海国发目前股价接近3元,恰巧通盛集团即将持有的北海国发19.15%的股份将于明年1月10日解禁。通盛集团是否仅仅将扮演“二转手”的角色?为什么国发集团这点时间都等不到了?

  疑为资金断裂

  “之前,公司曾经想办法通过出售地产、土地的方式筹集资金,用以还银行的逾期贷款,但是经过努力还是没找到肯出钱的投资者。”北海国发董秘李勇说。中报披露北海国发及其控股子公司累计有3.95亿元逾期银行贷款,其中母公司有逾期贷款2.89亿元,控股子公司有逾期贷款1.06亿元,这些逾期贷款中有1.46亿元为一年期流动资金借款。

  北海国发是一家从事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加工的上市公司,产品主要分为海洋农药、海洋医药和海洋珠宝首饰三大类。公司2003年1月上市,上市当年净利润增长18.6%,但是其后几年利润一路下滑,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受大量仿冒产品冲击,使海洋生物农药产品出现部分退货”。

  北海国发的资金问题早在今年1月就已经出现。1月16日,北海国发发布公告,截至1月15日,公司共有15790万元的逾期贷款。均为流动资金借款。

  李勇说,由于国家宏观调控、货币政策从紧,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导致公司不能及时办理银行借款转贷手续,同时由于公司盈利能力不强,使得公司出现了这么巨额的逾期贷款,下属企业流动资金短缺。

  到了6月,北海国发新增加的逾期银行贷款达到14,620万元,至此,北海国发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有39,510万元逾期银行贷款,其中母公司有逾期贷款28,910万元,控股子公司有逾期贷款10,600万元。

  但是,公司的经营并没有得到改善。据北海国发中报显示,公司总资产13.54亿元,总负债8.78亿元,所有者权益4.46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业绩不佳,上半年净利润为-3,684万元。

  为了偿还银行的这些逾期贷款,北海国发尝试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07年 5月 18日,公司控股的北海国发清华海洋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99%的股权以440.35万元转让给公司的控股股东国发投资集团公司。

  另外,通过公开寻找受让者的方式,将公司在北海的国发物业大楼、国发药业大楼、国发华联商厦三块闲置房地产进行出让。不过,这些地产最终没能出让成功。北海国发控股股东国发集 团 将 持 有 北 海 国 发 股 票5,348.812万股的股权全部质押给交行北海分行,申请的7,000万元人民币借款提供质押担保,以缓解资金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北海国发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