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级虽遭下调 中石油仍被多数机构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评级虽遭下调中石油仍被多数机构看好


  随着油价大幅下跌,部分机构下调了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的投资评级,不过在他们眼中,中国石油依然是值得投资的公司。

  今年7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最高到达每桶147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然而随着全球金融动荡愈演愈烈,已经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全球原油需求预期不断调低,原油价格终于大幅回落,已到每桶70美元附近,跌幅超过50%,为近年来所罕见。

  就在市场担忧石油类股盈利将下降之时,高盛13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为反映最新油价预测,调低石油石化类股目标价。中国石油港股目标价下调28%。该行预期油市周期性下跌,将对油企带来挑战,直至明年下半年或2010年供求恢复平衡才可望改善。因此调低行业评级由“吸引”降至“中性”。

  不过,DBS却“意外”发布研究报告全面提升油股评级,将中国石油的评级从“持有”调高至“买进”,但是同时调低了目标价。DBS同时假设今年剩余时间原油价格保持在平均每桶80美元,从而将2008年原油目标价格从每桶112美元调低至103美元,以反映对现货市场需求疲软以及投资基金在金融市场动荡时期大批撤离石油期货市场的担忧。

  而瑞银也于近期表示,油价下跌将有助于炼油商加快恢复收支平衡,预期中国石油明年每股盈利增长良好。虽然预期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的每股盈利增长或较佳,但是认为中国石油更有吸引力。瑞银表示,中国石油涉足上游产油业务比较多,股本回报相对比较高。虽然相信欧佩克可能进一步以减产支持油价,但预计2010年后的2~3年内,全球的新产量仍将呆滞甚至出现倒退。在此基础上,瑞银将今年中国石油的每股盈利预测调高4%。

  Wind资讯数据显示,9月以来,国内有安信证券和长城证券两家机构调低了中国石油A股的评级,不过总体来看,仍有10家机构给予“推荐”、“增持”、“优于大市”等评级,有3家机构给予“中性”评级,而“卖出”评级则没有。

  申银万国于13日发布报告称石油化工行业将迎来盈利高峰。申银万国表示,原油价格有望回落至2010年,触及70美元/桶。随着第四季度原油的平均价格将回落至95美元/桶,在成品油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石油的炼油业务将在第四季度实现扭亏并获得大幅增长,预测中国石油将在2009年实现每股收益为0.93元,同比增长38%。考虑到中国石油受成品油下调影响比较小,业绩稳定性比较强以及大股东在二级市场的增持行为,维持中国石油“增持”评级。


程亮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