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茅台:破百之后将暴跌 基金或展开多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01:01  华夏时报

  吴君强 王 阳

  百元股的覆灭

  10月16日,沪指重挫4.25%,逼近1900点关口。贵州茅台盘中跌破100元大关,收盘时,茅台勉强守住百元关口,报100.58元。17日,贵州茅台终于“金身不保”,开盘小幅上涨后,即一路下滑,最低跌至94.6元,截至收盘,报97元,跌幅为2.67%。

  从2007年5月股价站上100元,到2008年10月16日跌破100元,贵州茅台在百元之上坚持了1年余5个月,在基金的超级控盘之下,无可争议地成为最抗跌的高价股。随着贵州茅台的破百,上轮牛市所造就的“百元股”时代也将随之宣告终结。

  2007年10月16日,当A股还处于6124点的历史巅峰的时候,股价在40元以上的高达147只,占A股比例10%,其中百元股有11只;而在2008年10月16日正常交易的1500多只股票中,现价在40元以上的股票仅有7家,仅占0.5%, 市场今非昔比,当时的A股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股价从300元跌至如今的34元,跌幅90%。昔日光环夺目的高价股迅速没落,曾经大幅扩容的百元股终究烟花散落。

  高价股的彻底覆灭,标志着上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沪指从6000点之上重回2000点之下,低价股时代的再次来临。

  据统计,截至16日收盘,两市已有21只个股股价跌入“1元俱乐部”,其中仅有的两只非ST股春晖股份和东北电器,都是在10月份以后加入这个队伍。另外,“2元股”目前已经增至300只,5元以下的个股超过900只;同时,股价还在10元以上的A股已经不足200只,其中20元以上的仅剩37只。

  从高价股到低价股的轮回,是A股市场巨量财富的蒸发。2007年10月16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231016亿元,流通市值62412.47亿元,平均市盈率为71.38倍;深市总市值为57160亿元,流通市值为28491亿元,两市总市值为288176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沪市总市值为10.5万亿元,流通市值为3.1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4.03倍;深市总市值为2.3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1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6.12倍。这意味着,一年以来,两市的总市值已经蒸发超过20万亿元,相当于2007年GDP的3/4。

  业绩迷雾

  8月28日贵州茅台公布的半年报给投资者们交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茅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又有大幅增加。中报显示,贵州茅台前半年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163.56%!分析师们多认为贵州茅台净利润猛增的原因首先是大量预收账款被确认为收入,其次是产品价格上涨。

  中报显示二季度预收账款下降至2.94亿元,比2007年同期大幅下降8.3亿元,从而增加销售收入8.3亿元,贡献收入增长中的31.57%的增长。在此刺激下,贵州茅台2007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60%,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3.2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