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1000亿的赛跑:三一重工对垒徐工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个1000亿的赛跑:三一重工对垒徐工科技


  本报记者 汤白露 北京报道

  谁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新老大”?新一轮资产重组点燃了三一重工对决徐工科技的导火索。

  10月7日,徐工科技(000425.SZ)公告,该公司部分国有股权划转方案于9月26日获证监会批复。同时,该公司公布了最终注资方案,收购金额为53.09亿元。

  颇具对比意味的是,三一重工(600031.SH)自9月25日起因筹划资产重组停牌,预计10月10日复牌并披露重组预案。

  三一重工为何选择在徐工科技注资的关键时刻停牌重组?

  “关键原因在于,一旦上述增发方案实施,徐工科技的收入规模将超越三一重工,成为国内工程机械第一股。”海通证券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此前,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耗时2年多成功搅局“凯雷收购徐工”。受此影响,徐工科技一度沉寂3年,业绩连续下滑,每股收益为-0.02元。而此次引爆“重组”,徐工集团总裁王民决意夺得“工程机械第一股”的宝座。

  资产重组赛跑

  在“凯雷彻底退出徐工”之后,三一重工与徐工科技的竞争开始转向资本市场。在这场重组赛跑中,三一重工被落在后面。

  徐工科技重组的最终方案为:徐工科技向徐工机械集团定向增发,收购其拥有的徐工重型90%股权、液压件公司50%股权、专用车辆公司60%、特种机械公司90%股权、随车起重机公司90%股权、进出口公司100%股权,以及徐工机械拥有的注册商标,试验中心相关资产(含负债)。

  和此前的方案相比,增发价维持原先的每股16.47元,但是收购资产作价由预案中的56亿元降为53.09亿元,发行股份减少1800万股。

  有关券商分析,预计徐工科技今年与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9.55亿元,对应增发后86744.4631万股的总股本,预计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约1.31元和1.12元。

  而目前,三一重工总股本为14.9亿,每股收益为0.55元。显然,徐工科技重组后的业绩比三一重工更为看好。

  “这只是从股票业绩上分析,实际上,徐工科技的收入规模也将大大超过三一重工,这将决定两家公司最终的赢利。”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锦灿表示。

  徐工集团总裁王民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徐工重型营业收入约104亿元,净利润约8亿元,全年收入有望超过150亿元。”

  上述重组完成后,徐工重型将成为徐工科技的核心资产。财务报表显示,徐工科技去年营业收入为32.66亿元,再加上此次注入的各类资产,徐工科技的年收入将超过200亿元。

  与此对比,三一集团去年营业收入约135亿元,其中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仅为91.4亿元。尽管三一集团宣布去年利润总额超过40亿元,但是其中20亿来自于股票投资收益,而不是来自于产品销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三一10倍高薪挖墙角:缘起徐工科技治理致命伤

    徐工和三一:冤家的故事没有结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三一重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