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茅台终极考验:结构性私募批量清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4:39  经济观察报

贵州茅台终极考验:结构性私募批量清盘


  李保华

  股市重挫之下,连机构“压箱底”的贵州茅台都乍现松动。9月23日,贵州茅台延续之前一天高开低走的态势,暴跌9.43%,创一年多来单日最大跌幅。

  “茅台股价崩溃之时,可能就是中国股市见底之日”难道会一语成谶?

  “在2800点附近建仓的结构化私募在大跌中开始频频清盘,私募清盘引领公募抢跑的游戏在茅台上刚刚开始”,一位已经清盘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结构性私募清盘成风

  “指数在2800点的短暂横盘成为了大批结构化私募误判的 ‘坟墓’,3000点‘政策底’之上建仓的结构化私募就死得更快了”,上述私募经理称。

  9月18日,上证指数最低逼近1800点大关。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上证指数的最大跌幅就达到了35.7%。而一些基金重仓股和金融股的跌幅更大。

  该私募基金经理在9月16日就开始被迫清盘并向客户发出通知。按照他募集资金时与客户约定的条款,当净值下降到本金的75%时为警戒线,净值下跌到本金的60%时为强制平仓线时,终止该募集产品并清盘。

  “19日管理层终于救市了,但是对于已经触及了终止条款的我们已经没有意义,虽然还有很多结构性私募比我们死得早,但是我们可能是最不幸的”,他颇有遗憾地说,按照当初的判断,他们很自信2800点为国有资产的盈亏边际,管理层应该有很迫切的救市愿望,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所以才只用了40%的自有资金来放大杠杆来建仓医药和消费等防御性板块。但是市场还是下跌得太快了,连个反弹的机会都没有。

  该私募经理清盘完毕后,客户的本金还亏损了2000多万,并且还要支付一笔几百万的客户固定收益费用。其中贵州茅台是亏损相对较少的。

  据该私募经理介绍,目前,私募基金界主要流行深圳模式的非结构化产品和上海模式的结构化产品;前者是资产委托管理,只收取管理费和业绩分成,不承担亏损,这类私募一般有良好的业绩基础或声誉;后者是一种融资行为,私募一般承诺客户5-10个点的年固定收益,同时在保全客户本金的基础上给予客户小部分收益分成,而借此放大杠杆的私募则承担了大部分的收益和几乎所有的风险,所以结构化私募一般都有一个终止条款,以亏损完自己认购的本金为限,业内的认购比例一般在40%到60%左右。

  “像我们这种既没有业绩基础也没有声誉的私募,没有保底收益在熊市的时候根本就募集不起来”,该私募说,据他了解,在深圳1万多家打着投资公司等名义的地下私募里,至少有一半是采取结构化模式。而在3000点附近发行产品的私募几乎都是采用这一模式。

  一位从华夏基金跳槽到一家私募的大客户经理说,熊市中,基金、信托产品不好卖,但是这种有保底收益的信托产品很好卖。

  据记者了解,大跌当中清盘的结构化私募并非个别现象,在2800到点3000点区域建仓的私募最大亏损幅度在50%左右,认购份额较低的私募在跌破2000点就已经开始有爆仓的,但是部分认购份额在60%的私募却因管理层救市而躲过一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贵州茅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