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接过救市棒拉开增持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0:30  南方日报

  中石油领衔增持稳住2200点汇金已购入三大行各200万股

  “增持”、“回购”成了近日股市的最强流行语。昨晚,最新公布显示,汇金公司9月23日已通过上证所购入中工建三大银行各200万股股份。

  自从国资委鼓励央企大股东增持和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后,汇金公司宣布出手购入三大行股份“抢先”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而中国石油大股东的增持消息对股市的刺激更是“立竿见影”。昨天,“A股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全日维持强势上涨,为沪指保住2200点立下头功。沪指昨日收于2201.51点,跌34.90点,跌幅1.56%。可以说,如果不是“举足轻重”的中国石油以3.87%的涨幅为2200点“保驾护航”,那么,沪指的跌幅要远远大得多。要知道,隔夜的周一美国股市遭遇重挫,回吐了上周五所获的涨幅。也正是中国石油的逆市飘红,导致沪指有所失真,造成了昨日沪强深弱的格局。深成指昨天收于7062.08点,跌幅5.45%,远超过沪指跌幅。

  其实,当救市成为了主旋律,一切皆有可能。随着越来越多的央企大股东增持或回购,“护盘”的功臣可能会轮动出现,更多的央企上市公司相继接过“维稳”的旗帜,将“救市”进行到底。数据已经初步说明这一趋势:包括金融股,224只央企股近两日市值增加了1.15万亿元,增幅为18.96%,超过了同期沪指涨幅17.96%。

  中石油领衔“增持”稳住上证指数

  “熊”又中石油,“牛”又中石油。中国石油于去年11月5日在A股以48.60开盘,之后股价一路向下。直至今年9月18日当天,股价最低跌破10元,至9.75元,跌幅高达79.94%。在这10个多月的时间里,“俯冲幅度”近80%的中国石油股价,见证了中国A股的漫漫熊途:沪指自去年10月最高的6124点跌至近期最低的1802点,跌幅超过了70%。

  本周一收盘后,中国石油发布公告,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当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买入6000万股公司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这则消息既解释了当天该股涨停的原因,也刺激着昨天该股逆市上涨。顺着“救市”的思维来想,选择中国石油是必然的。如果要为维护市场稳定作出贡献,中国石油的流通市值小,总市值大,较少的资金就能够对指数产生较大的影响,稳住银行和石油两大板块的重点个股,就等于稳住了指数。

  或会在A、H股两地增持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表示,中国石油大股东总的累计增持比例不会超过2%,即相应的股份数是36.6亿股,而中石油A股总的流通股本为40亿股,这表明公司有可能对港股进行增持。昨天,中国石油H股收报8.35港元,跌幅为3.691%。与其A股收报12.61元差距进一步拉大。

  裘孝锋表示,中石油的增持计划将提前迅速反映基本面的改善,而且有可能会超越基本面改善的程度。他认为,从股息收益率的角度来看,14元是个较为合理的价格上端。

  而且,天公不作美的是,原以为处于下降通道的国际油价,近日却出现了大幅回升。周一,国际原油上涨了16.37美元,再次站上120美元,创下历史最高单日涨幅。

  救市先锋中国石油还能“燃烧”多久?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晶的观点给予市场一个参考:中国石油集团此次增持行为无异是对二级市场定价体系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也将对重塑公司二级市场形象起到积极作用。东方证券认为,在世界经济逐渐放缓的情况下,国际原油价格将逐渐回归理性,但稀缺和垄断的特性决定了其长期走高的态势,中国石油的业绩将逐渐正常化,政府价格管制的负面因素将弱化直至消除,在油价逐步回落的过程中,中国石油三、四季度业绩将逐步好转。

  央企“救市”接力224只央企股成为焦点

  昨天,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放量逆市走强,市场人士判断,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的行动正式开始。可见,增持效应已经开始悄然“发威”。

  综合最新的增持或回购消息,日照港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日照港集团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3%;南京新百于9月19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新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人金鹰国际商贸集团(中国)有限公司通知,金鹰国际商贸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以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5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4%;中国国航的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将在二级市场增持3.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合计控制中国国航54.52%的股份;中国远洋母公司中远集团已经于本月12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中国远洋的股份759万股,持股比例从53.57%上升到53.6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